手机版
1 1 1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求是杂志社社长 李宝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意识形态属于观念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在我国,居于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些系统化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规定着我们的国家性质、政权性质,指引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得到极大增强,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就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从根本上说,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所以,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但是,这并不是说只要经济工作搞好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经济工作搞不好会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同样会出大问题;经济工作搞好了,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会出大问题。世界上有些国家和地区成功领导了经济起飞的执政党,不仅没能巩固住自己的执政地位,反而在创造经济奇迹之后丢掉了政权。

  所以说,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这个认识是不全面的。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意识形态领域很不平静

  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国际上,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竞争日益凸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尖锐复杂。伴随着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进步,中国发展模式的影响也日益扩大。西方一些势力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经济成就,但从来没有也不可能认可中国的政治制度,他们仍抱着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不放,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威胁。中国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将长期面对西方遏制、促变的压力,而意识形态渗透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推行西化、分化战略的主要手段。

  在国内,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国人,全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度不断提高,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大大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为思想精神领域最强劲的主旋律。但是,对于中国的发展进步,也有人作出别样的解读和评说,并且在竭力同我们党争夺话语权和影响力。有人把西方的制度模式说成是“普世价值”,鼓吹中国只有接受这些“普世价值”才有光明前途,实际上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主张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有人以“反思改革”为名,得出中国的改革走入歧途的结论,实际上是否定改革开放,主张回过头去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社会上,在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日益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如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等等。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思想道德的进步。社会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

  特别应该看到的是,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其掌握的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鼓吹所谓“网络自由”,加紧通过互联网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妄图以此“扳倒中国”。境内外敌对势力在网上相互呼应,造谣诬蔑、借题发挥,小题大做、挑拨离间,制造大量混淆视听的负面舆论,恶意抹黑中国的国家形象、政府形象和社会基本面,起劲地“唱衰”中国。尽管他们打着种种冠冕堂皇的旗号,其目的就是要同我们党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最终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果听任这些言论大行其道,势必搞乱党心民心,危及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政权安全。

  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

  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现在,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

  我们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警惕的是,大风大浪的时候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风平浪静的时候就忽视意识形态工作。其实,大风大浪往往是忽视意识形态工作造成的,风平浪静往往是意识形态工作卓有成效的结果。只要党的各级领导层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勇于挑起担子,把责任扛在肩上,旗帜鲜明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就一定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很复杂,需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区别情况、妥善处理。对群众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我们都欢迎,都不要不高兴,更不能压制;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听取、切实改正。对学术问题,应该发扬民主,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做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对思想认识问题,应该摆事实、讲道理,加强正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决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沉默失语、没有声音。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涉及大是大非问题,涉及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词,更不能退避三舍。

  事实上,西方国家是非常重视意识形态的,只是不明说。垄断资本集团重金雇佣大批思想舆论精英,把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包装成所谓“普世价值”,在国内向民众长期宣传灌输,搞意识形态禁锢,凡不符合其主流意识形态的就被视为“政治不正确”;在国际上按意识形态划线,搞“价值观外交”,利用西方传媒巨头对国际舆论的垄断地位不遗余力向世界输出。美国政治学家摩根索说过:“意识形态同一切观念一样都是武器,既能提高国民士气以增强一国实力,与此同时又能削弱敌国斗志。”西方国家表面上反对宣传灌输,其实他们的宣传灌输搞得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反映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观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拓宽思路、改进创新,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解决工作“怎么做”的问题,比确定“做什么”更重要、更紧迫。我们的工作需要有广度、有声势、有氛围。覆盖面就是影响力,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深度,要能打动人心、深入人心、征服人心。深入人心靠什么?靠摆事实、讲道理,靠说服力、感召力,靠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靠事实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我们要通过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