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国梦实现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 李晓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的中国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信中华民族必将因自身厚重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国梦实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与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绵延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华民族孕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文化。这种独特文化赋予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与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比如,它以仁和孝、忠和恕、礼和义等为君子修身养性的道德标准,以施王道、行仁政为治世理念,形成了“大一统”和“协和万邦”的国家观念、“大同社会”和“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等,造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构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历史长河中起着教化民众、激励民心、凝聚民族的重要作用。时至今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不是先后替代关系,更不是对立关系。现代文化是从传统文化中发展而来的,今日之现代文化也会变为明日之传统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正能量,应该为我们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不断创造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几千年来从未间断、从未断裂,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关注人的问题,注重解决人的内心以及人与外界的各种关系,蕴含着许多值得当代人汲取的智慧。像崇礼尚义、百善孝先这样的道德风尚,温良恭俭让这样的君子风范,仁爱和谐、扶危济困这样的人际关系准则,执中守一、不偏不倚这样的中庸思维,惟民是本、本固邦宁这样的治国理念,大同世界、天下一家这样的理想愿景,学无止境、有教无类这样的教育思想,忧国忧民、先忧后乐这样的爱国情怀,对于今天我们加强修养、解决问题、应对挑战都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还在于它注重吸收其他文化优秀成果,历久弥新。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创造、不断学习吸收其他文化优秀成果的历史。历史上,中原文化多次与各种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碰撞,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受到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中华传统文化受到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进行了不屈抗争,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刻反思改造,从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实现中国梦。文化具有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是有助于端正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是规范和调节人际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的重要依据,是维护社会正常稳定运转的无形之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德、重教,以仁正心,以礼正身,为人们提供了衡量是非曲直的道德标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于端正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有助于实现祖国统一,凝聚全球华人共同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所有中华儿女的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激励全球华人戮力同心为之奋斗的精神源泉。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共同的血缘、历史、文化是任何势力也割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精神财富。三是有助于树立国家良好形象,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当前,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国要得到世界的理解和尊重,树立良好国际形象,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就必须大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的理念,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