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六场报告举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9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六场报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作《实现中国梦 基础在“三农”》的专题报告。

  韩长赋指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和支撑。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农业,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还远远滞后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四化”之中农业现代化是短板、是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迫切的还是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四化”协调发展。让十几亿中国人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放心,让亿万农民同步进入小康、过上富裕体面有尊严的生活,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是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着力解决的三个突出问题,也是我们推进“三农”发展的三个梦想。

  韩长赋强调,让十几亿中国人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放心,必须把13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要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在自己身上。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使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要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攻坚战和持久战,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从生产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韩长赋指出,过上好日子、富日子、体面生活,是中国农民千百年来最大的梦想。要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促进家庭经营收入稳定增长;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促进转移性收入大幅增长;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韩长赋指出,工农城乡关系不平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性矛盾。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稳定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解决好农村公共事业发展问题,逐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好城乡要素不平等交换问题,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共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延伸阅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一场报告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三场报告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