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键在于“治治病”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十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的四方面内容紧密联系、不可或缺。其中,“治治病”是关键,是整个活动的重要目的。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一个基本方针。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必须看到,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脱离群众,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则是其具体症状。只有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欲要治病,必先断明病情;病情明确,方能对症下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是我们党历来反对的,也是顽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从现实情况来看,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贪图虚名、不务实效,照本宣科、虚张声势等等,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主要表现为高高在上、不顾民情,遇事推诿、怕负责任,其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严重、权力观扭曲。享乐主义主要表现为贪图享受、惧怕艰苦,追求物欲满足,沉湎声色犬马,其实质是革命意志消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奢靡之风则是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国家财力增强出现的一种不良风气,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主要表现为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其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对于“四风”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四风”问题不解决,事业发展受影响,党群关系难融洽,党的形象遭损害。

  明确了病情,弄清了病因,还得治病。治病,既要讲方法,还要有勇气。正确的方法就是区别对待、辨证施治:不同部门、单位和个人根据自身的病情——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程度、原因,或将其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熔炉中淬淬火,或将其放到监督的阳光下曝曝光,或将其放到法纪的明镜前整整容。要做到这些,没有勇气是不行的。也就是说,要治病就不能讳疾忌医,怕亮丑揭短,而要敢于自我暴露,不怕对自己动刀子。在这方面,关键是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广大群众对于“四风”问题看得最清楚、心里最反感,也更知道怎么去医治。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治治病”就很可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因此,无论部门、单位还是党员干部都应自觉主动地求教于广大群众,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从中找到良方,进而达到“治治病”的目的。

  延伸阅读:

  不可偏离的生命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一

  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二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三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四

  “镜子”应该怎么“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五

  勇于清洗“灰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六

  调研要抓“真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七

  不做“思想懒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八

  用好“批评的武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九 

  拿出“纳谏”的诚意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十 

  “治治病”须“四诊合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十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