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自己摆进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这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放低身段、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自己摆进去,其行为本身就是改进作风。摆与不摆、怎么摆,反映出的是一名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对加强作风建设的认识程度。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了,讲评自己才会彻底,讲评别人才不会戴有色眼镜。这样做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对组织和工作负责,二是可以团结同志。看似放低了身段,实则是提高自己的威信。

  把自己摆进去不是件容易的事。当下,有个别人下部队检查工作高高在上,下车伊始就胡乱发议论、提要求,这也批评、那也指责,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当领导的感觉。有的对自己在群众中的威望没有信心,就以势压人、摆官架子,用高姿态掩饰内心的虚弱。这种工作方式,就是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既不讲自己的问题、也害怕党内同志的批评,甚至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和目标搞乱搞偏了。

  把自己摆进去,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领导干部也会犯错误,只要带头揭短亮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群众还是会尊重和支持领导工作的。如果批评自己遮遮掩掩,批评下属夸大其词,不但有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还有可能制造矛盾,影响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

  把自己摆进去,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党员,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在工作中犯一个小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说每一句话,办每一件事,都应从大局出发,考虑大多数同志的感情,少摆官架子,多察民情。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利于内部团结。

  把自己摆进去,要有贴近群众的行动。领导干部应多到基层接地气,多听听官兵的心声,多来些换位思考,始终做到融入基层、眼睛向下,经常到连队走一走,与战士同睡一寝室、同吃一锅饭,身上多一些训练场上的土味、少一些应酬场上的酒气,才能真正体味到基层生活的酸甜苦辣,真正了解到官兵心中的喜怒哀乐,才能真正做到与官兵同频共振、同甘共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07:4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