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众路线重在行动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头雁,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中,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行动自觉。

  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切实强化为民之旨。基层是部队事业的基础,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领导干部只有把官兵装在心里,官兵才能与领导戮力同心。一是要真诚相信官兵。现实中有少数领导干部没把基层官兵放在应有位置,认为他们才疏学浅,拿不出真知灼见,对他们管束有余,尊重不足,这必然会挫伤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必须强化“官兵才是真正的主人,真正的英雄”的观念,相信官兵的政治觉悟,相信他们的智慧才干,切实把他们当作部队建设的主体来对待。二是要真心依靠官兵。离开了广大官兵,部队建设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有少数领导干部一事当前,“当先生”的味道十足,习惯于发号施令,不善于听取意见建议,使官兵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很难得到发挥。因此,要切实使自己与基层官兵融为一体,积极给他们搭建施展才干的平台,使之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三是要真情服务官兵。“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领导干部服务基层官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凡是官兵不满意的就立即改,凡是官兵期盼的就马上做。要真心实意地了解官兵的酸甜苦辣,努力为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帮助解决好他们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始终把打胜仗攥在手中,自觉躬行务实之举。军队讲“务实”,就是要务“强军”之实、“打胜”之实。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要把提升战斗力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能打胜仗的目标,凝神聚力,筹划工作,指导建设,使司、政、后、装等各部门工作都向战斗力聚焦,教育、训练、管理等都围绕打胜仗使劲,做到凡是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工作就积极去做,把日常战备和训练提高到战略高度,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抓战备、搞训练,坚决纠正建为看、练为看、消极保安全等现象。把解决重难点问题作为紧迫任务。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直面问题、矛盾和压力的担当精神,积极探索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特点规律,真正弄清体系作战是什么、建什么、怎么建等基本问题。认真查找并解决当前部队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制度机制、基础设施、保障模式等方面与战斗力生成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升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同时把抓好基础性工作作为永恒课题,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扎实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历史使命教育和战斗精神教育,夯实战斗力生成的思想基础;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修订战备方案,完善战备物资,加强战备演练,抓好战备制度落实,夯实战斗力生成的战备基础;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下力解决个别单位不能依法治训、按纲施训、从严组训等问题,夯实战斗力生成的训练基础,确保部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切实兴起勤政廉洁之风。权力失去制约,必然滋生腐败。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终,净化身边“三圈”,培养健康情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家的门,坚决不给腐败提供滋生温床。坚持依法办事。有的党员干部行使权力不看法规看关系,不讲制度讲价钱,不讲原则讲感情,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基层官兵中的形象。对此,我们必须树立法规意识,常惧法纪之威、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严格按照法规、制度、程序和职责规范用权办事,确保一切权力在法规制度的框架下运行。同时要主动接受监督。监督是保持公正用权的需要,也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要主动接受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内议事原则,不搞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特别是对那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坚持阳光决策,以公开求公平,以公平促公正。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07: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