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必须敢“吃辣”

饶文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到位的批评必然带有一点刺激性、麻辣味,必然会使人脸红心跳、额头冒汗、如坐针毡。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辣是百味之王。爱吃辣椒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辣味刺激得人脸红舌疼,满头大汗,过后则开窍通络,血气调和,畅快舒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发生 “钝化”,一个重要办法是得有点辣味。不可否认,现在批评有点变味了,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对问题避而不谈或触及不深。简而言之,批评甜得让人发腻,一点辣味都没有。

  吃辣椒有三种境界: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要有“不怕辣”“辣不怕”的劲头,努力追求“怕不辣”的境界。辣味的实质是触及思想和灵魂,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从县团级干部到边区高级领导人,都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独一旅旅长高士一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共同感受,他说:“参加这次大会是最彻底的整风,不但脱了裤子,还洗了澡,擦了背,一切大的毛病小的毛病都揭露了,都医治了,使我得到最宝贵的教育。”批评要有辣味,党员干部应抛开面子,揭丑亮短。批评要有辣味,党员干部还要有虚心接受批评的胸襟和雅量。

  应该说,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和领导干部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是有正确认识的,但为什么在一些地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特别是不敢相互批评呢?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于是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应该放下包袱,消除顾虑,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严肃认真地搞好分析评议和整改。

  批评如同良药,工作中有不足,干事业有失误,有人及时指出,自己及时改正,于工作和事业有利,对自己威信和形象的提高也有好处。批评是给别人的良药,自我批评则是给自己的疫苗。高尔基说过“自我批评也就是最严格的批评,而且也是最有益的”。只有能勇于发现自己错误,敢于面对自己错误,及时改正自己错误的人,才有资格,也才能有勇气去批评别人。“天下无尽善尽美之事,世上无十全十美之人”。同事间互相批评,是信任,是支持,是爱护。只考虑个人得失,不讲真理,不讲原则,对缺点和错误视而不见,任其发展,必然积小过为大失。作为党员干部,更有必要牢固树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观念。

  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才能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只有以诚恳的态度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地对待群众意见,虚心地接受群众意见,才能真正改正错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4:2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