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众路线要结合自身实际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刘昀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体现了我们党历史方位变化以后,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重大变化。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党是执政党,是社会的引领者,首先必须实现自身执政方式的转变,也就是,由领导和管理转变为服务,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自当为人表率。

  西安市委组织部的做法有三大亮点:一是办实事、解民忧,重塑了群众对党的信任。他们把感情融入服务、把责任融入服务、把管理融入服务,通过实实在在的做法取信于民,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理解和支持。二是领导带头,树立标杆,以上率下。很多时候,这种“无声的命令”比层层动员号召更有力、更有效。三是抓实效的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接受人民的“考试”永远处于进行时。他们建立了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服务制度,实现了服务由短期变长效。这些对于当下各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我认为,组织部门贯彻群众路线,如能更多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实际来进行,将会更有成效。一是要把握定位,凸显特色。积极服务基层,是全党各级领导机关的长期任务。组织部的重要职责是选拔任用干部,为基层服务首先要体现在发现和举荐优秀干部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二是要突出重点,明确服务基层的主攻方向。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部门应在这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三是立足本职,管好干部。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组织部应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方面多出实招、见成效,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贡献,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4: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