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领导干部能否不避重就轻、顾虑重重、遮遮掩掩,能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事关已取得的成果能否牢固持久。

  总的看来,吉林省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祛除“四风一顽症”卓有成效,但有的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时存在着“自我盲区”,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摆在问题的外面,满眼、满脑子都是班子的、基层的毛病和缺点,说别人“头头是道”,观自己“什么都好”,只对下级提要求,从不向自己开刀。如此“旁观者、评论者、指点者”式的查摆问题,实为藏“作风之污”、纳“行为之垢”的死角;如果是讳疾忌医的话,则会把小病拖成大病。这种思想认识上的“灯下黑”,无论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是对个人,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说易行难,不仅需要勇气、克服虚荣心,还必须深刻认识到“四风一顽症”的危害之深、存在之广,树立“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意识。领导干部要真正放下架子,放下身段,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以更加诚恳谦虚的态度,认真查找剖析自身问题,真正看清自己的“病症”,才能对症下药,用坦荡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与支持。

  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普通党员,不能居高临下、置身事外,不能自以为是、做逍遥派,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而是要把“刀尖”始终对着自己,增强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多讲自己的问题,多讲自己的不足,勇于剖析自己,不横攀竖比、上推下卸。

  要通过深挖思想根源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时要由表及里、深挖根源,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就现象谈现象,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这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找出找准病根。

  领导干部能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态度的一个具体表现,是有没有决心改作风的一个检验,也是对党性和宗旨意识的考验。无论是民主生活会,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自身的问题找出来、查到位,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出榜样,做出表率,真正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5:0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