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虎城:从紧从严真抓真干 努力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8月30日,中央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座谈会。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虎城参加座谈,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第26督导组的安排,就商务部党组带头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发言。

  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党组带头,充分发挥党组和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推进、层层抓落实,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沉下心抓学习,打牢思想基础。领导带头学。9次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活动正确方向。3次召开党组学习讨论会,党组成员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党组夏季学习会,邀请专家辅导。党组集中学习研讨累计9个半天。精心组织学。汇编9期《重要文件材料选编》,使中央精神进司局、进处室、进支部,成为党员干部案头必备书;开展“观片思廉正衣冠”活动,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共同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9部教育片,用正反两方面事例开展警示教育。党组成员深入分管单位督促学习,参加分管单位学习讨论会38人次。各单位共召开学习讨论会307场,实现对5008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开辟平台学。在部网站开设研讨专栏,在《国际商报》开设论坛专区,编发学习专题简报,及时交流学习教育经验和心得体会,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认识到这次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实现十八大奋斗目标意义重大;认识到“四风”问题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紧密关联,理想信念需要穷尽一生去坚守;认识到商务部肩负促进经济发展重任,作风必须过硬。

  敞开门听意见,着力找准问题。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党组书记主持召开3次座谈会,分别听取机关司局、事业单位及商协学会负责人和处级及青年干部意见建议,邀请不同单位负责人个别访谈听取意见,专门致信部分单位负责人征求意见,登门听取郑拓彬、石广生、陈德铭三位老部长意见,委托其他党组同志召开部级老干部、青年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利用到政务大厅调研、到职工食堂就餐听取意见;带头公布个人电子邮箱征求意见;出访出差期间当面听取驻外经商机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意见。党组成员主动走进商务一线、走进干部职工、走进青年宿舍、走进基层支部,通过“部长接待日”、座谈访谈、出差出访等听取意见。创新听取意见方式。围绕面对面听取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再通过征求意见函、意见箱、热线电话、监督电话等形式,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大型企业、行业组织的意见建议,专门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纪检监察、审计监督部门的意见建议。梳理找准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736条意见建议以及中央督导组反馈的519条民主评议意见,逐条梳理、分析和归类,找到党组班子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召开党组会进行通报。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逐个谈心,党组成员之间也互相谈心,大家都找到了个人存在的问题,并以一定方式公示。

  下大力抓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从规范党组行为做起。制定或修订《赴地方调研工作细则》、《办公用房、工作用车配备工作规范》等20项工作细则,完善《外事活动安排规定》等10项外事规定,强化制度约束。党组要求,党组成员对主管单位请示事项须严格把关、明确表态;严格规范执行请销假制度;不要求司局级干部陪会;严格控制出席展会;出访超过规定时间或人数,带队党组成员须书面说明。从转变职能做起。取消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资格、境内单位或个人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等6项行政审批项目,计划再取消9项,进一步简政放权。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抓紧制定新形势下招商引资政策意见,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从群众热盼做起。针对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确保新鲜蔬菜、饮用水及空调、电扇等防暑降温商品供应。针对欧盟光伏“双反”调查,及时启动应对工作,深入主产区,争取95家重点企业支持,统一力量应诉抗辩,连续46天分别在北京和布鲁塞尔同欧委会举行30多次密集磋商和艰苦谈判,妥善解决了中欧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