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全力保障东北水灾地区市场供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中旬以来,我国东北地区出现高强度降雨,局部地区暴雨致洪涝等灾害,对市场供应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及时行动,全力投入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8月21日,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在出访途中作出专门部署,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全力保障洪涝地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按照高虎城部长要求,姜增伟、房爱卿等部领导立即组织相关司局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具体安排。

  迅速行动,紧急部署。灾情就是命令。根据部党组部署,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等有关司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市场保供小组,第一时间与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商务主管部门联系,详细了解灾区市场供应情况。随后紧急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保障汛期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灾区市场保供工作。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汛情及影响。

  多管齐下,全面保供。一是加强市场监测,掌握灾区市场供需情况。商务部及时跟踪灾情发展,实时掌握粮、油、肉、蛋、菜、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深入灾区一线,现场指导抗洪救灾市场保供工作。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建立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指派专人负责联系应急商品保供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掌握灾区市场情况。二是制定专项预案,积极组织货源。商务部通过应急商品数据库,确定蜡烛、手电筒、消毒用品等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企业名单,帮助、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应急商品和必需品货源。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努力发挥市场应急调控骨干企业积极性,全力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工作。三是开辟多种渠道,做好保供工作。商务部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通过搭建临时销售点、集中供应点、临时集贸市场、流动售货车等方式,着力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四是迅速统计受损情况,组织商业网点恢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保供的同时,积极组织人员调查灾区商业网点受损情况,力争商业网点尽快恢复。

  成效显著,平稳运行。截至8月3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确定了10家骨干企业,落实瓶装水、肉制品货源25000箱,指定6家大型餐饮企业日保障30000份快餐食品。辽宁省沈阳市、丹东市、锦州市落实企业猪肉库存4200吨、蔬菜5600吨,食糖1000吨货源。辽宁省清原县除水毁网点和重灾区南口前镇商业网点外,其它乡镇受损商业网点均已恢复营业。吉林省组织企业开展经营性储备,储备数量可保证15天的供应量。据初步统计,东北三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共向灾区紧急调运粮、油、肉、菜、水果等物资96.3万斤,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方便食品36000多箱,以及帐篷、救生衣、无纺布、应急灯等价值3656万元的应急物资。目前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5: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