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真碰硬 敢于“亮剑”——各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找问题并开展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查找、集中整治,正风肃纪、取信于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敢于动真碰硬,深入查找、积极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向“四风”的种种表现“亮剑”。

  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喊停”

  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火炬刚刚熄灭。10多天来,给全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精彩纷呈的赛事,更有贯穿盛会全过程的简朴之风。不请大腕明星、不放大型焰火、取消文艺演出、场馆建设精打细算、接待一律从简……全运会900万元的开闭幕式总预算仅为最初计划的十分之一。

  海外媒体感叹,节俭成为本届全运会的突出特点。而这届“不重外在重内涵”的运动会,正是在各地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之下举行的。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辽宁省委常委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辽宁各单位集中排查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行为381件,处理相关人员330人。

  整治节庆泛滥,对形式主义作祟的形象工程“喊停”的不止辽宁省。黑龙江省将省级节庆活动从22项压缩至7项;厦门海沧区近日在第17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采取措施节约办会经费超五成。

  狠刹形式主义,回归本真本源。各地在整治造节办节不计成本问题之外,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会议过多过长,文件简报“满天飞”的问题。

  福建省今年上半年全省设区市以上各机关单位共压缩会议5593场;河北省省直部门简报总数压减42%,报送范围减少45%;山东省委开展精简各类议事机构等7项重点清理整顿工作,撤销省委议事协调机构19个,撤销省政府62%的议事机构和联席会议;浙江省集中性会议和活动同比分别下降33%和54.7%;四川省对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等开展7项专项整治,17个省直部门因会议费超标被责令整改……

  对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群众利益“说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江西南昌县作出决定,全面取消对乡镇经济发展数据的考核,引导乡镇在公共服务、群众服务和营造发展环境上寻求创新和突破。

  有人质疑,南昌县疯了?该县县委书记郭毅却说,松绑不松劲,减压不减责,将地方政绩考核与民生事业紧密相连,才能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江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维护群众利益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群众利益,与时俱进做好群众工作。

  关注发展、更重民生。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安徽省同样将群众利益、群众关切作为查找自身问题的突破口。

  “到底能不能还路于民?什么时候还路于民?”近日,在合肥电视台《问政合肥》录制现场,面对市民一连串的追问,该市重点工程建设局的一位副局长连忙表态:“请你们放心,明天上午我去现场督办。”

  这档近80分钟的节目中,以4个暗访短片为主线,主持人、市民代表、行风监督员针对短片曝光的政府部门工作中的问题交替发问,市重点工程建设局领导一一作答并给出明确整改时间。

  把群众关切记在心里,让作风转变落在实处。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各地还采取措施大力治理机关“衙门作风”,对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机关病”开出“药方”。

  在吉林,社会监督员对省直92个单位明察暗访,促进机关纠正作风;在内蒙古自治区,7921批次的查访推动纠正作风方面问题4231个,其中1913件被通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一天民兵、当一天职工、接一次信访、办一件实事好事”成了兵团党委成员的“必修课”……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办”

  今年8月1日起,山西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吃喝不正之风”工作。然而,8月15日中午,大同市新荣区教育局副局长高华吉就为女儿举办豪华婚礼,收受礼金超过248000元。

  经群众举报后,大同市纪委立即派出调查组赴现场调查并进行查处。这是山西省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查处的一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案件。

  从治理不廉不勤,到整肃“庸懒散软”;从杜绝“吃拿卡要”,到整治“酒局”“牌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各地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并对敢于顶风违纪的人员坚决严肃查处。

  湖北开展“吃拿卡要”和“庸懒散软”机关作风问题等4项专项整治;海南出台“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专项整治“吃空饷”人员503人,纠正“走读”干部523人;陕西省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清理等6项整治行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清理退还各类会员卡等“四个清理行动”;浙江省开展整治机关干部参加“酒局”“牌局”等6项集中行动,通报一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案例;贵州省查处上班时间打麻将401人,查处上班时间玩游戏、网购、炒股等402人……

  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动真格”

  今年7月初,广西贺州市发生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污染源被确定为上游沿岸一家私自改变工艺、偷排废水的选矿企业。贺州市委对5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对党政机关工作中暴露出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问题,广西不仅敢于“动真格”,还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制定措施整改。自治区党委把这起事件作为反面典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同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形成整治环境污染的长效机制。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一些地方基层不同程度存在,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却并不总在“下面”。

  重庆南坪街道后堡社区书记邵晓南说,基层承担的行政事务、检查评比非常多,面对各种检查,往往要搞“变通”,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都由此滋生。

  针对这种情况,重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启动大规模的给基层“减负”工作,对基层承担事务进行清理。

  同样的现象也在南京出现。今年7月下旬,南京市委主要领导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络视频座谈会,针对32个社区(村)党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的考核评比过多过滥,导致基层台账弄虚作假、疲于应付问题,迅速组织调研,并决定将减轻台账负担作为反对“四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避免基层被迫搞“变通”,还需要上级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听民意的现象。

  天津市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坚持做到不事先打招呼、不准层层陪同、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群众负担;云南省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随机调研制度,不打招呼、自定路线、随机选点;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每人分别联系一个县、村和重点寺庙,还要到困难群众家住上一周……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地下一步还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