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进行动员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6日下午,工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基层体验交流暨第二环节工作动员会。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出席并讲话。中央督导组第二十四组副组长田淑兰和督导组成员杨振芳到会指导。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工委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基层体验交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为了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工委各党支部分别与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联学,还专门安排18位同志到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的基层党支部进行一周的学习体验,14位同志到工委扶贫点临城县开展调研,了解意见需求,挖掘典型经验,反思自身工作。会上,大家观看了参加基层体验同志谈感想体会的视频,7位同志作了现场交流,有的介绍了基层工作的基本情况,有的介绍了开展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思考,有的介绍了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有的介绍了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在思想、认识、情感和作风方面的收获。

  李智勇同志在讲话中对第一环节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工委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启动部署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规定动作很认真,自选动作有特色,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工委领导坚持“五带头”,扎实推动活动的各项安排;二是抓好“四学”,创新方法深化学习;三是开展“三轮、十个渠道”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四是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不等不拖。

  他强调,在第二环节中要认真做好六项工作:抓好学习讨论、找准突出问题、开展谈心交流、深刻剖析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督导把关。要切实加强督导,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一要聚焦“四风”,找准突出问题。对照工委第一环节查找的在研究和规划、工作统筹、分类指导、调研、完善体制机制、破解机关党建难题、工委自身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本部门职责任务,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继续查找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征求意见,广泛开展谈心交流。班子成员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二要深刻剖析检查,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勇于解剖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工委分管领导,工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分别对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班子成员、本部门本单位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三要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对查找问题、谈心交心、自我剖析等方面严格把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急于开会。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触及实质;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要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要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从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提出批评,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在此基础上,要提前谋划整改落实,围绕工委开展的“四个一”专项工作,即制定一部规划《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出台一个制度《加强工委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组织一次专项治理——集中治理多头向下和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的问题、开展一项主题活动——“转作风、提能力”主题活动,结合本支部查出的问题,提前统筹研究做好本部门的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7: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