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传堂在交通运输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交通运输部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重点工作。中央第27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同志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在这里再一次对中央督导组表示感谢。刚才,部救捞局等6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前一阶段活动开展的情况,对下一环节作出了初步安排,讲得都很好。结合大家的发言来看,各部门、各单位都较好地落实了中央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活动总的态势是好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下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求,我就进一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讲4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态势,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自活动启动以来,在中央第27督导组的大力指导下,我部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要求有序展开、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活动组织有力有序。部党组认真筹划制定实施方案,密集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的意见,对动员会议、工作部署、边学边改等工作,也都统筹考虑、提前准备、及时作出安排,为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部党组的安排部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讲党课谈认识,下基层听意见,找问题查不足,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活动氛围。二是坚持深化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设定不同专题,部党组已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党组的同志还分别到各部门、各单位参加学习交流会。从了解的情况看,各部门、各单位对学习教育抓得比较紧,舍得花时间,做到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内外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既讲情况、讲做法,又针对“四风”查问题、挖根源,学习有思考,交流有深度。各部门、各单位还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学习交流会、联组学习会等活动,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贯彻群众路线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对“四风”危害性的认识。三是广泛听取意见,初步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从活动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在查找问题上贯穿过不去、不放过的精神,实实在在地找准问题。部党组带头如实地查找思想上、行为上的不足和“短板”,到联系点、地方交通部门和行业企业等开展座谈31次,面对面听取了基层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截至目前,经过梳理和聚焦,初步查找了党组在“四风”方面的21条具体表现。各部门、各单位也立足于自身实际,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会议座谈、登门拜访等多种形式,收集了6300多条来自一线、原汁原味的意见,初步梳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注重实效。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针对初步查找的问题,不等不拖,能改的马上改、改到位,让群众看到、感到我们的决心态度和变化成效。从活动一开始,部党组就着手研究办理一批惠民、利民的实事,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力求从服务上提升、从制度上保证,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目前,确定要办的10项便民利民的实事已办结或基本办结3项,其余7项也都将在近期完成。各部门、各单位针对初步查找的问题,也都制定了为民办实事工作计划,并在有序推进。五是督促指导到位,活动进展顺利。在中央第27督导组的指导和督导下,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负责,工作抓得紧、抓得实,部派出的6个督导组严格要求,不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同时,各部门、各单位注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在充分肯定前段工作的同时,还要看到我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一是对活动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有的仍然错误地认为作风问题不要太较真,差不多就行,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跟着走、看着走”;有的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赶时间、赶进度,缺少推进活动扎实开展的有效措施。二是学习不深入,重形式、轻内容,只求数量,不讲质量。有的表面上热热闹闹,但深入思考不够、联系实际不够、触及思想不够;有的把学习当做负担,应付了事,热衷于请专家辅导,讨论交流往往流于形式,没有实质的思想交流、观点碰撞。三是听取意见不充分,不愿开门、不敢开门。有的座谈会开了不少,征求意见函发了不少,征求到意见也不少,但质量不高,聚焦不准;有的听取意见时精心筛选对象,“定向”听取机关内部或关系较好单位的意见,不愿意听取负面意见。四是查找问题不具体,深刻性、针对性不强,触及“四风”、触及领导干部的具体问题不够。有的查找问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立足于自身找,而只是从征求意见中找,质量不高,蜻蜓点水,浮在表面;有的只查共性问题、班子问题,忽视具体问题、个人问题;有的谈工作多、谈问题少,谈客观多、谈主观少,对“四风”问题聚焦不准。五是整改落实不到位,没有实际行动。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没有真正改起来、动起来。有的把整改重点放在无关紧要的问题上,对难度大的、实质性问题不触不碰。上述这些情况,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影响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对此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8月30日,中央召开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会上刘云山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指示精神。概括起来有:强调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推动党员干部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到知行合一;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要充分发挥一把手的示范推动作用;强调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强调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激发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强调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有力地做好执法执纪工作,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于顶风违纪者一律依法依纪及时从严惩处;强调注意总结运用典型,宣传一批正面典型,曝光一些负面典型,起到示范和警示作用;强调形式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享乐主义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奢靡之风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对这“四风”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惩治;强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四风”问题作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抓,既治标又治本,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进一步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和总要求,以身作则,示范带头,推动各项活动深入开展。要坚决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工作标准上求严,在剖析问题上求深,在整改措施上求实,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的必须“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三、坚持从严要求,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中央第27督导组的安排,我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在深化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找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光查出问题不够,必须把问题找准、摆透,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都要找出具体的问题。要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揭露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坚决杜绝只讲成绩不查缺点,只查工作不查思想,只查表面不查实质现象,力戒一般化的泛泛而谈。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深入查找、认真梳理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找准找实“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不足,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找到位。各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信访部门工作情况,及时指出下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以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差距,查不足,以反面典型为戒,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共性问题,又要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部机关各司局要特别重点查找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固步自封、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问题。部属各单位重点查找违背科学发展做表面文章、政策研究和咨询工作不深不透东抄西凑、片面追求所谓经济效益、忽视群众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盲目决策、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部管理干部学院、大连海事大学等院校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长航、海事等执法监督部门和窗口单位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不高,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违规违纪、违法腐败等突出问题。

二是深刻剖析检查,找准“四风”问题的根源和危害。各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实质和根源,把自身问题弄明白,把工作不足分析透,找准问题的症结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敢于担责,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道德品行等方面找根源,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办事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明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举措,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内容,自己动手撰写检查材料。上级党组织、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指出,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

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在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的一个关键举措。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到能否真正认识到差距和不足,关系到能否找到整改落实的着力点。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取得中央满意、干部信服、群众认可的效果。要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对于学习抓得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对于意见征求不广泛、问题查找不准确、症结根源没找到的,对于对照检查材料写得不实、分析得不透的,要坚决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会前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之间要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既要讲自己的问题、又要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问题,既要谈工作、更要谈思想谈意见。要努力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好,形成整改共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足的暂时不开。要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敢于自我揭丑亮短,敢于动真碰硬,指出问题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搞突然袭击,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要通过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是严格督导把关,确保活动有力推进。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会更多触及到一些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甚至敏感性问题,工作要求更高。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跟踪掌握和分析,特别是要掌握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加强工作。对于活动中涌现的典型,要注意总结经验,以典型经验指导和推动面上工作。要运用反面案例,深入剖析具体人、具体事,起到强烈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充分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宣传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要通过严肃认真的督导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有序、富有成效。

四、做到“四个坚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中央反复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从严要求,贯彻整风精神。从当前情况来看,一些部门和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不尽如人意,一些党员干部对自身作风问题不以为然,并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并没有真正受到触动和警醒,这都表明“严”这根弦绷得还不够紧,整风精神还需要很好地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应付应付”等错误心态,坚决纠正装样子、走过场等错误现象,用严的标准把好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关。要严肃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严的措施加大对“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一个一个解决,抓一件成一件,努力取得实效。要以严的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对顶风违纪者要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第二,坚持把一把手带头示范贯穿始终。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都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活动抓在手、走在前、负好责、带好班。要继续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剖析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并完善专项制度,为领导班子作出表率,给干部职工作出榜样。同时,要肩负起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亲自研究、亲力亲为,舍得花时间、投精力,真正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对于活动组织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提醒批评。对于教育实践走过场,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级党组织要严肃指出,加强督促问责。衷心希望一把手带头示范,真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权,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在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主心骨的作用。

第三,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只有敞开大门听意见,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要有诚恳的态度欢迎群众提意见,不怕别人提意见。在征求意见中,既要以“面对面”的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又要通过意见箱、电子邮箱等简便管用的方法,将意见箱设在一线、设在客运场站、码头,畅通“背靠背”征求意见的渠道。对于活动进展,特别是问题的梳理、意见的反馈、整改的计划和结果等要加大公开力度,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不能自说自话、自拉自唱,搞封闭式活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都要置于群众的监督评判之下,提高透明度,增强实效性。

第四,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到每个环节,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针对初步查找的“四风”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逐一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抓紧研究解决方案。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扎实有效推进为民办实事专项工作,部党组将在对外公布10件实事基础上,再研究解决一批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抓紧抓好各项实事落实,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立足长效性和常态化,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各项改革,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堵塞滋生“四风”的制度漏洞,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8:27 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