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方电气集团:以史为鉴 一把手带头做群众路线专题讲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切实提高东方电气集团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观和群众观, 9月4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计在以“以史为镜——回顾毛泽东农村调查理论与实践”为题,为集团公司党校第三期党外中层干部培训班做了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讲座。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总部职能部门、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学习。

王计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史为镜,用朴素的语言,翔实的史料案例,重点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农村调查研究理论与实践,分析了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带领我党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他指出,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作了大量的社会调查,特别是农村调查,自1925年到1933年间就开展了8次农村专项调查,形成了《佃农问题调查》、《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8篇专题调查报告,对中国国情有着深入而透彻的了解。毛泽东同志开展调查有其独特的调研方式,召开调查会要做讨论式的调查,参加调查会的人员结构要广泛,人数要符合实际需要。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毛泽东在深入调研时的理论、方法和经验,仍然值得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借鉴。

王计在讲座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决定,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也明确要求,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群众路线既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深厚感情的重要基础,更是深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

王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体会,结合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的下级对上级“报喜不报忧”、“捂火效应”等不良现象,告诫集团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只有听得进不同意见,接受得了坏消息,才能真正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才能做到正确地决策和部署。

王计强调,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调研组聚焦“四风”,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听到了很多真知灼见,也收到了很多意见诉求,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触动很大。只有走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才能听到真话,才能掌握实情。

最后,王计希望,东方电气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集团的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整改工作当中去,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群众路线理论和调查研究方法,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8: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