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挤出泡沫让演出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晚会“限奢令”公布一月之际访文化部部长蔡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3日,一条文化新闻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在这个“限奢令”公布满一月之际,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记者的采访,梳理了近期演出市场的新变化、新问题,并对形成节俭办晚会、净化规范演出市场长效机制做了展望。

  一降一升:“限奢令”后演出市场迅速分化

  “限奢令”公布一个月来,演出市场有哪些变化?蔡武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2013年中国演出市场现状调研报告》,这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前几天报送到文化部的。报告在肯定“限奢令”是一剂良药的同时坦言:“对当前中国演出市场带来了一些冲击和影响。”

  蔡武把报告反映的情况概括为“一降一升”——报告用较大篇幅描述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尤其是“限奢令”公布后演出市场所受“冲击”情况:部分改制后的文艺表演团体、剧场、演出公司出现了演出场次和收入大幅下降的现象。比如广东中山音乐堂,自年初到现在,各类企业和政府部门因新政策取消预定演出17场,其中企业文化活动占50%,剧场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最直接受到“冲击”的是舞美工程企业,工程数量和收入普遍下降20%—30%……

  “并不都是‘降’。”蔡武说自己更看重报告反映的“升”:北京云瀚文化公司(民营演出公司),常年从事国外项目来华演出的引进及巡演推广活动,由于引进项目的质量好拥有票房影响力,不需要政府补贴及商业赞助,可以完全依靠票房收入运作,演出场次不但未减少,市场还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比往年略有增长。

  “这部分演出单位之所以没有‘降’,是因为从几年前就开始进行了运营模式的市场化调整,具有较好消费市场基础。”蔡武说,“一降一升”的分化,恰恰说明“限奢令”抓住了演出市场的要害。

  有破有立:要在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工夫

  “不少业内人士说这是给演出市场动了一次大手术,切掉了多年来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肿瘤。”蔡武说,“今后的数年将是各类演出企业的转型期和阵痛期,作为文化行政部门,我们在‘破’的同时更要着眼于‘立’。”

  文化部率先垂范。8月中旬至9月下旬,由文化部主办的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期间,参演的9个国家艺术院团一致表示执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制度,坚决杜绝脱离艺术本体、不计成本奢华浪费。国家话剧院正在筹备成立各个话剧项目的预算小组,聘请懂专业、懂管理的人员来监督项目执行,力求建立起一套高效的经费监督管控机制。中央歌剧院专门组建了舞美工厂,三部新创歌剧的舞美制作节约了近300万元,演出成本下降的同时,降低票价惠及普通观众。

  节俭并不等于简陋,更内涵的“立”体现在对“突出艺术本体”的回归和坚持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日前上演的舞蹈晚会《天涯若比邻》,不靠大制作、大场面、大舞美,而以舞蹈和音乐本身的魅力感动观众,被赞“简约不简单、精炼更精彩”。

  “我们就是要加强对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突出艺术本体,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工夫。”蔡武说。

  准确把握:治理豪华晚会并不是“不搞演出不看演出”

  演出行业协会的报告反映:调研发现部分地区不仅国有企业纷纷叫停商业演出赞助,一些民营企业也不敢涉足演出了,使得演出经纪机构和剧场只能依靠票房收入一项来维持经营。由于我国商业演出市场尤其是高雅艺术和传统艺术的演出,还未形成相对庞大和稳固的消费群体,不具备单靠票房销售维持运营的条件。

  蔡武表示,要注意把治理豪华晚会与不搞演出、不看演出区别开来。文化行政部门要积极推动落实有关鼓励性政策,维护演出市场的繁荣稳定。要分清奢华晚会与正常的艺术演出、公益演出、惠民演出,不搞“一刀切”,积极支持那些惠及百姓、培育演出市场、扶持高雅艺术的演出活动。

  回归理性:演出企业要从跑市长转变为跑市场

  蔡武说,“限奢令”挤出了演出市场的泡沫,让演出业回归理性,有利于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启示有三——

  启示一,文艺演出、文化产业要朝着接地气、重内涵、提质量的方向发展。文艺创作只有坚持正确导向,力戒奢靡之风,创造真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化产品,才能在观众心中获得持久生命力。

  启示二,发展演艺业、文化产业要更加积极面向市场、面向观众,加快从过于依赖政府向市场运作的转型。演出企业要从跑市长转变为跑市场,将目标定位在普通观众、定位在百姓消费,不断为老百姓提供内容丰富、品质卓越、票价合理的演出节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启示三,演出企业要练好内功,提升服务水平,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自身竞争力,争取在市场中占得先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8: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