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程国平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成果

  13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成果和亮点。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对巩固中国与中亚国家传统友好、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程国平说,习主席此次访问四国日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一是实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全面升级;二是全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对中亚的外交政策;三是推动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四是能源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五是战略协作与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强。

  程国平介绍,此次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习主席分别出席了峰会小、大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共见记者等活动,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伊朗总统鲁哈尼、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了双边会见。与各国元首全面总结了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情况和经验,深入分析了组织发展面临的形势,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对上合组织下一步工作做出了规划和部署。

  程国平认为,本次峰会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成员国再次向全世界宣示了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决心;二是本次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7)》将成为指导成员国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三是中方在本次峰会上宣布已成立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这是中方着眼于拓宽上合组织民间和社会交流渠道,促进人民相互理解,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社会基础做出的重大决策。

  程国平最后说,比什凯克峰会后,中方将会同成员国认真落实元首们达成的各项共识,并全力支持现任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21: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