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既抓转变作风 又抓改进文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经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既抓转变作风,又抓改进文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总局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并根据自身正处于机构改革进程中的情况,采取统一制定方案、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动员部署,新闻出版、广电分别实施“三统一分”的方法,既抓转变作风,又抓改进文风,成效明显。

  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总局采取利用出差进行走访、结合开会举行座谈,召开专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表,设置意见箱和电子邮箱,开通微博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其中,总局党组成员分别深入到10多个省区市的50多个基层单位进行走访,直接与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召开各类座谈会58个,当面听取了600多人的意见。到目前,共征得意见1944条。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已将这些意见分类整理为4个方面220条,及时发给党组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要求大家自觉对号入座,对照意见给集体和个人“画像”“扫描”。此外,总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蹲点调查,分批安排机关干部开展“根在基层”“三进四当”主题实践活动,到基层单位做书店导购、当印刷工人、干影视剧务等,亲身体验基层困难、群众期盼和一线工作艰辛。

  扎实搞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文艺晚会包括节庆演出豪华铺张问题,紧急叫停、坚决纠正,同时大力提倡节俭办晚会;严格控制和规范新闻出版展会,坚决禁止豪华装饰、强行摊派。对歌唱类电视选拔节目扎堆问题,及时调控,要求控制总量、分散播出、提高品质、切实节俭。对极少数新闻从业人员、非法报刊和假冒记者进行新闻敲诈、危害基层群众的问题,制订专门意见,在全国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对中小学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加重群众负担问题采取措施,同时禁止和坚决查处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发行、定价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履行“双职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总局担负着既要认真组织好自身活动,又要为全党开展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双重政治责任。为此,总局坚持一岗双责,既抓转变作风,又抓改进文风,推动各新闻出版广电媒体坚持“走转改”,进一步将话筒镜头对准基层和群众,将文字版面留给基层和群众,把宣传党的声音与传递人民声音结合起来,推动活动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出版相关学习读本25种,中央三台共播发各类报道2000多条。特别是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通过改版大大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平均收视率达8.48%,超去年同期近1个百分点,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吴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06: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