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捞“过水面”

毛晓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出锅的热面条拿凉水一拔,谓之“过水面”。“过水面”大家都爱吃,以“过水面”的方式下基层,老百姓则会反感。

  什么叫“过水面”式下基层?说是要调研,结果是“被调研”,路线地点早定好,见人说话有安排;说是要深入,结果是“玩漂移”,隔着玻璃瞅两眼,出镜露脸才下车;说是要蹲点,结果是“打酱油”,转上半日耍三天,亲民不成反扰民。蜻蜓点水、虚晃一枪,如此走马观花、浮皮潦草,怎能捞到真情况,抓到真问题?

  领导干部下基层,要真下实下,别捞“过水面”。调研蹲点,不能身下心不下;接接地气充充电,不能成了沾沾地气触触电。只有真正俯下身去、沉下心来,多住一阵、多聊一些,跟群众变成一家、打成一片,才可能深知民情民意、深感民忧民怨。下去走过场、玩花样,事后就可能说假话、玩虚招,群众不戳脊梁骨才怪。

  “过水面”捞多了,便离群众越来越远,离实际越来越远。除“四风”、转作风,就是要把这个距离重新拉近,对虚浮应付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