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与服务型执政党建设

上海市浦东新区行政学院 郑晓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开展,其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此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其中,建设服务型执政党,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政党的庄严使命,重点则是要不断探索、构建新时期行之有效的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渠道、方式和机制。

  一、树立为人民群众用好权力的执政理念。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要求树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执政理念。这至少包含三层含义:首先,关心人民群众。服务型执政党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就是要关心人民群众最为基本的、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问题。只有深入人民群众,才能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才能在执政中做好为人民服务。其次,依靠人民群众。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也告诉我们,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党的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服务型执政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充分尊重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第三,为人民群众用好权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权力来源于人民。党章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构建服务型执政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包括物质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等,要以为人民谋利益为第一要务。

  二、形成尊重巩固和发展群众利益的执政过程。

  服务型执政党在执政过程中必须尊重、巩固和发展群众利益,只有尊重和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实现执政利益。这既是执政党执政合理性、合法性的根基所在,也是群众、执政党分别基于自身利益及其发展考虑的共同结果,更是尊重民意、实现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作为执政党,要建立与群众路线相适应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实现发展群众利益的执政程序。具体来说,服务型执政党政策制定要体现以下原则:首先,在制定政策目标上,执政党必须能够表达、反映群众的意志等方面的利益诉求。其次,执政党与政府的关系必须协同,在具体政府政策执行中能够表达和实现群众的公共利益。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其目标不仅是能够把民意表达出来,而是应该进入到政府决策层面,并最终通过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实现人民利益。第三,要依法执政,将执政党执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将执政党自身置于法治环境。要树立执政党的法律思维和信仰,为依法执政提供法制文化环境,要把执政行为纳入到法治轨道中来,确保执政党的权力监督落到实处。

  三、建立凸显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执政考评体系。

  “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但是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如何建立发现和预警“四风”现象的长效机制,仍然值得探索。在服务型执政党建设中,要加强群众和社会力量的发展,形成多元主体考核、监督和制约执政党执政行为和执政作风。

  作为公共权力执行者的执政党,也要建立与群众路线相适应的考评体系。首先要把群众满意度融入到考核指标体系中。考什么干什么,怎么考怎么干。要把执政党提供公共服务的好坏、群众是否满意等因素增加到考核指标中,考核指标和权重的设定不能简单以数字论英雄,尤其是要尊重群众的感受和满意度,加重群众满意度在整个考核指标中的比重,并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评价及选任提拔上面,从而强化考核体系的引导推动作用。干部要政绩,要的是科学发展的实绩,不是有违长远、损害民生的所谓“政绩”。其次评估主体多元化。群众是执政党的服务对象,是执政党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等执政绩效的最直接、最真切的感受者和受益者,因而也最有发言权。服务型执政党考评制度不仅是一种服务公众的法定程序和机制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群众的评价和评估,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执政的工作绩效,而且能帮助执政党根据群众意愿端正执政目标和努力方向。还要把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考评中。现代社会既是信息化的社会,也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时代。执政党在行使权力过程中,行政监察电子化不仅可以搜集、加工信息,还能够对行政过程起到监督作用,从而达到规范执政。此外,要建立健全考评监督制度。服务型执政党的建设成效考评,关键在于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衡量标准,努力调动各层面人民群众参与考评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考评主体多元化,保证考评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对于一些诸如反映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政策的“民生含量”的内容,可尝试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考评,将内部考评与外部考评结合起来,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考评结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使用、调职晋级等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11:2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