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从解决群众的困苦做起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刘飚 徐玲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共产党,自它建立的那天起,就把“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更是明确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当今,为人民服务最需要读懂老百姓的期待与意愿,真正把造福于民当成是共产党人应尽的义务。同时,还必须注重从解决身边群众的困苦做起。

  “为民”不仅是关系党的宗旨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曾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

  “为民”必须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有所不同的,不同层次的人群其利益也会有所区别,而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就在于我们是否能最终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仅有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还有贪污腐败、社会不公、贫富差距、食品安全,等等。这些问题多涉及深层体制改革,是与改革伴生的阶段性矛盾,解决得好有利于党群关系和谐,弄得不好就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近几年,中央政策直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社会公平等深层问题,在农村合作医疗、减免义务教育收费、解决中低收入户住房问题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些有助于纾解民间困苦的重要举措,在实际工作的落实中却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究其原因,就在于某些领导干部没有弄清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没有搞清人民为大、百姓是天的道理,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表,使广大群众的实际利益蒙受损害。中央一再强调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道出了民生工作的真谛和终极目标,值得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会、躬身实践。

  “为民”必须从着手解决群众的困苦做起。群众尤其是身边群众的困苦解决程度如何,最能直接反映出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是真心实意服务于人民群众,还是虚情假意,心口不一;是对上级负责,还是对人民负责。领导干部要带着对老百姓的真情下基层,倾听老百姓的铮言,体验老百姓的所需,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去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老百姓作出耐心细致解释,多谋富民之策、多行惠民之举、多求利民之效。从解决身边群众的困苦做起,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只要真正实践了“为民”的宗旨,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与拥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12: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