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实:强国富民的唯一途径

刘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所谓务实,即基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摸实情、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历史一再证明,“务实”是共产党人率领人民群众走向强国富民之路的唯一途径。

  “务实”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核心内容的根本所在。思想路线是一个政党的认识所遵循的准则、方向和道路,是认识论作为指导思想在党的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务实”者必然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认认真真地干工作,追求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的是一种实践品格。

  “务实”是我国革命建设铸造辉煌成就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90多年艰辛探索、为实践所证明的正确道路。中国的革命与建设,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担当的脚踏实地干实事的“中国脊梁”,才创造了“当今世界殊”的惊人奇迹。从当年的“两弹一星”到如今的“神十”飞天、“蛟龙”入海,以至创造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等,无一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科技工作者乃至亿万群众自力更生、扎扎实实地干出来的,充分证明了“实干兴邦”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务实”必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作历史的创造者。

  “务实”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具体途径、有效方式。贯彻执行群众路线,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身边的事情做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当前,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最大的希望是能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如果不把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自觉或不自觉地漠视群众的基本需求,那么执政党就有可能遭遇执政困境。

  “务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力助推器。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它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体现我们党一切决策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推动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破除精神懈怠,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群众观点,当好实现中国梦的领路人与主心骨;同时也要求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以创造性的智慧与辛勤的汗水,当好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与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12: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