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访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戴长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记者专访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戴长江。

  戴长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宣传思想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日益明显的形势下,人们极易被各种模糊认识所左右,使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是我们的精神之“钙”。有“钙”的骨头自然就硬,干劲自然就足;反之,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前,我们正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期,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区,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淡漠,思想行为与马克思主义相悖离,说到底,这都是理想迷失、信仰迷茫、精神缺“钙”的结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实践和建设共产主义的过程。作为共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着眼于现实,从自身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相统一的辩证思想,这是对我们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关于纲领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历史和实践都表明,脱离现实而空谈远大理想,就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反过来,没有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迷失方向。现实中,一定要把胸怀远大理想和立足现实目标结合起来,就要像雷锋、焦裕禄、杨善洲一样坚定信仰,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特别是共产党员应该为信仰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需要我们在长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经过艰苦的锤炼,才能不断树立起来,它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劳永逸。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经历各种意想不到的考验,必须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各级各类社科研究部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重大选题,不断深化党的基本理论以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和阐释,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么实现中国梦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使中国梦激发更多更大的正能量,就要让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使中国梦与实现每个人的梦想结合起来,让每一个人有机会,有奋斗,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共享人生出彩和梦想实现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13:1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