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为民服务的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践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连日来,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旗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融入群众,通过“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存在问题,“心贴心”体察社情民意、感受群众疾苦,“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改善了机关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根本的价值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为民服务。当前,我区正在深入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破解,各种社会矛盾复杂多样,特别是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利益诉求趋向多元,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走好群众路线,突出为民服务的实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意见是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苦口良药”。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就是要倾听群众的诉求,真正摸着群众的心思。通过面对面征求民意,听群众说心里话、说真心话、提真意见,才能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抓住要害。

  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说到底是要做到心贴心。物理距离易缩短,情感距离难拉近。以诚相待,以心换心,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才能察到实情、听到真话。要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把调查研究与信访接待、现场办公等紧密结合起来,多向群众问需问计,心贴心倾听群众诉求。没有解决问题的诚心和排忧解难的真心,就听不到群众的实话、心里话,抓不到基层的难处、群众的痛处,也就得不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那种“点上看一看,家里坐一坐,随便说一说”之类的做法,不仅不能给基层带来实惠,反而会增加基层负担。

  是否突出为民服务的实效,最终检验的标准是要落到为群众办多少好事、办多少实事上。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项对照,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条意见都能落到实处,听到回响;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急事入手,从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增收、社会保障这样一些躲不过、绕不开的问题抓起,为老百姓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正是用行动体现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要求。

  群众在党员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和群众在工作上面对面、在感情上心贴心、在办事上实打实,不断推动我区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效、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13: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