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旬送报工”刘兴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旬送报工”刘兴顺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要使人因为我的存在而生活得更美好。”

  ——刘兴顺要求自己,丢什么都不丢理想信念。

  清晨7点。“七旬送报工”刘兴顺收拾利索出门,一路小跑2公里,赶到邮局。熟练地扛起30多斤报刊,送至社区阅览室。快速分门别类,报上架,书上柜。

  这一切均在9点前做完,保证阅览室一开放,居民就能读到当天报刊。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日复一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社区退休工人刘兴顺每天给社区义务取报送报,已坚持3年5个月。

  居民给他算了一下:3年5个月取报送报,往来邮局,共走了5000多公里,肩扛13000公斤的重量。

  “白干一点,人不白活”

  刘兴顺做这一切,源于自己一个承诺。

  2010年3月,贵阳试点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撤销街道办,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新成立的碧海社区服务中心人少事多。社区书屋订了很多报刊,但投递来得晚,有的居民要第二天才看到。

  “我来送,保证让大家及时看报。”拍着胸脯,刘兴顺斩钉截铁向社区党委书记崔向前承诺。这一诺,他的生活从此被固定在社区。

  天天取报送报,对一个老人并不轻松。2012年1月21日,天下冻雨路结冰,刘兴顺脚一滑,后脑勺倒地,足足昏迷2分钟。家人知道后坚决反对他再送报,说白干这些有什么意义。

  刘兴顺说:“承诺了的事,就要说到做到,帮人的事,白干一点,人不白活。”

  “不惧人嫌管闲事”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刘兴顺特别激动,跟很多人说,他这个老党员,也要找点事做做。

  刘兴顺盯上了“贺卡”。送报中他发现,逢年过节,邮筒里贺卡很多,而且一年比一年做得精致,加上邮资,价格不菲,有的要十几块钱,大多是公款购买。“慷国家之慨,拉个人之情,这种浪费要制止。”

  近一个多月,刘兴顺送报之余,不顾酷暑四处查访,形成报告送到市里,倡导人们节俭式问候。

  最近8年,刘兴顺爱管闲事出了名。哪里井盖缺了,哪里电杆倒了,哪里路灯坏了,哪里污水溢了……只要他发现,都会第一时间反映。他也先后被聘为“市政设施管理义务监督员”、“党风监督员”等。2012年,他发现云潭路电缆被盗割,国家财产损失严重,就东奔西跑,呼吁关注,两次上书区、市领导,直至解决问题。

  闲事不好管。有人对老刘指指点点,说他放着退休好日子不过,瞎操心。

  老刘说:“社会进步需人人尽责,要敢于不惧人嫌管闲事。”

  “坚持送报到老”

  3年5个月,风雨无阻万里路,为什么刘兴顺能始终坚持?

  记者在刘兴顺家的书房,找到了答案。

  不足10平方米的书房,一张床,一张桌,两面柜,书占了绝大部分空间。

  “要使人因为我的存在而生活得更美好。”这是1961年5月1日刘兴顺写在第一本日记第一页的一句话,出自苏联作家茹尔巴著作《普通一兵》。

  52年,82本日记。他这样写也在这样做,要求自己丢什么都不丢理想信念。

  要求入党,刘兴顺整整写了20年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决心从未动摇,1984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剪报学习,30多年剪报已装订到第五十册;每天长跑,30多年跑8万公里,坚信革命事业需要锻炼好身体。

  刘兴顺说,他会坚持送报到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04: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