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须“四问”

广州军区联勤部政治部 刘建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在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只有把问题查准了、批评搞好了,整个活动才有方向、才有目标。可少数同志在查摆问题中出现了偏差:有的东拉西扯没完没了,有的三言两语敷衍了事,还有的停留在感性认识层面。笔者认为,要提高教育活动的成效,在查摆问题上须“四问”。

  一问求真的底色变了没有。大多数领导干部是从基层普通一兵成长起来的,有士兵本色、战士情怀。走上领导岗位后,应该时常警醒自己,问问是不是保持了求真的底色,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

  二问务实的作风变了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关键取决于对工作的态度。应当问一问,走上领导岗位后,是否还像以前那样,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是否还像以前那样,夙兴夜寐干工作,不舍昼夜谋发展;是否还像以前那样,沉到基层一线调研,穿战士衣,干士兵活,吃连队饭,睡铁架床,与官兵心贴心。

  三问昂扬的精神状态变了没有。多想想随着职务提升和党龄军龄增长,是否保持了不懈奋斗、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是否做到了思想不滑坡、人格不变形、工作不走样,不求职务高、但求贡献大;是否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组织,在进退去留中保持了平常心;是否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珍惜有限工作时间,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部队建设上。

  四问严格的自律要求变了没有。多想想是否按党章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是否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到了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纯净;是否时时置身于组织监督,听得进不同意见和尖锐批评;是否克服私欲膨胀,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否管住小节,耐住寂寞,做到了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06:4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