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要“带妆”照镜子

杨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认认真真照镜子。但是当前有个别单位和同志却在党章规定、作风要求、群众期盼的“正容镜”前,浓妆艳抹掩瑕疵、文过饰非藏问题,导致比照形象失真、查找问题失准,直接影响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带妆”照镜子的表象很多。有的人是带着“讳疾忌医”的心态,自己查找问题遮遮捂捂,对别人挑毛病针锋相对,动辄“寡人无疾”;有的人是带着“打太极”的心态,“话不磨圆不出口”,你好我好大家好;更有甚者,有的单位集体“带妆”照镜子,美其名曰“统一思想”“不出杂音”,根本谈不上“积极的思想斗争”。说到底,“带妆”照镜子的根源还是在于“怕”照镜子,生怕一不小心照出问题,面子没了、“帽子”丢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照镜子要想照得准、照得真,我们不妨学习一下革命前辈的做法。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曾提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在南方局整风学习期间,周恩来曾多次主持会议讨论如何“自我反省,各人检讨自己的缺点”。他认为,领导干部应在自我批评方面起示范作用,“一个人或一个政党,如果不愿做反省功夫而自满自傲,不承认自己有任何错误和缺点,或者不善于看出自己力量之所在而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敢正视错误和改正错误,那么,这个人和这个政党就一定不免于失败”。

  不久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对如何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作出了规定。一位领导同志指出,如果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化了妆再照镜子,就看不到问题,看不到真实的自己。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怕揭短亮丑的决心和敢于刮骨疗毒的勇气,抛开“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以对党、对群众、对自己负责的心态,杜绝“带妆”照镜子现象的发生。

  有句话说得好:人民群众的眼睛里,一切掩饰皆是笑话。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我们须得摒弃“要面子不要党性”的错误思想,坚持是什么样就照出什么样,有什么问题就亮出什么问题,才能向组织交一笔明白账,才能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06: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