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评论员:勇于向“还不够”动刀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研还不够深入”“学习还不够认真”“工作还不够有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单位在查找问题时,在遣词造句上颇费“功夫”,“还不够”等委婉说法成为高频词。

  “还不够”的“妙处”在于,从字眼上看的确找到了问题,但程度上却并不严重,甚至可有可无;看似存在着具体问题,其实工作一直都很出色也很努力。仔细想想,“还不够”这种说辞,在过去一些学习教育活动中就颇为盛行,成为对付各种查找问题的“万能钥匙”。说白了,“还不够”就是查找不出问题时的虚晃一枪,对待“四风”问题避实就虚的含糊其辞。

  “查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的问题。”

  这些振聋发聩的警醒之言,一直在不断提醒我们,查找问题务必做到真查真省。惟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改真变,从而最终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还不够”式说辞的出现,也从另一角度证明,反“四风”不仅任重道远,而且迫在眉睫。“四风”问题是痼疾,也是顽症,需要伤筋动骨去诊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马马虎虎当好好先生。要知道,批评和自我批评历来都是我党锐利的武器,而非掸掸灰尘的鸡毛掸子。只有将其作为武器用好,才能起到治病救人的真正功效。

  “还不够”,说到底是一些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问题上不敢触及利益,不愿触及灵魂,长此以往,则害人害己。少些“还不够”式说辞,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中央改进作风的严要求,勇敢带头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手术刀”进行自我剖析,勇于向“还不够”动刀子;需要加强督导和监督,尤其要发挥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让群众来评判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07:3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