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四风”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紧密结合企业工作实际,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四风”突出问题,动真格、出实招,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坚决扭转公务开支居高不下现象

  今年上半年,在中管金融企业中,工商银行总行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同比下降49%和62%,中国银行总行本部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60%,中国进出口银行宣传费和招待费同比下降39%和37%,光大银行会议费和招待费同比分别下降24%和16%。

  在中管企业中,上半年中电投会议费和招待费同比减少38.3%和16.3%;1-7月,中船集团仅通过视频会议一项就节约差旅费500万元,神华集团招待费和会议费实际支出与控制目标相比下降了50%,中化集团可控费用支出同比减少4000万元。五矿集团刚性削减年度费用支出4000多万元,业务接待费、会议费、涉外费用分别在年度预算基础上削减40%、40%和30%;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去年利润同比增长34.6%的情况下,今年年度可控费用支出减少3312.7万元。

  中国黄金集团重新修订了公务接待标准,明确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企业调研检查工作,随行部门以上负责人不超过3人、企业陪同领导不超过2人;在企业工作时只能住在招待所、吃在职工食堂,取消了迎来送往,禁止赠送礼品、纪念品。

  企业领导干部带头规范职务消费

  今年以来,各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领导干部带头规范职务消费行为,压减职务消费预算,有的企业还重新修订完善领导干部用车、通信补贴、差旅、出国等制度,制定职务消费规定,职务消费明显下降。

  截至目前,中石化全系统管理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同比减少3700多万元;航天科工执行经济运行质量问责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带头扣发8月基薪10%和5%,全企业系统负责人职务消费预算比去年减少2159万元;兵器装备集团上半年领导职务消费实际支出118.8万元,同比下降50%;国家电网规范公车配备使用,将5000多辆公务车调剂到生产一线;国投集团取消部门领导车辆配置,减少部门用车43辆。

  许多企业在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方面敢于动真格,对查明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兵器工业集团对违规购买3辆超标公务车的下属公司总经理进行了免职处理;国家开发银行在整治违规打高尔夫球和中层干部违规配秘书问题过程中,对1名违反规定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严控因公出国、会议、庆典等

  今年上半年,各企业严格规范因公出国审批程序,严控出国人员、时间和经费,坚决遏制公费出国旅游。中国人保取消4个批次、近80人的出国培训;兵器工业集团审核取消20个出访任务不明确或不适宜出访的团组、5个无实质任务的考察团,节约费用790万元;中远集团上半年出国出境考察预算同比减少372万元;五矿集团全年因公出国预算同比下降47%。

  此外,各企业还大幅减少文件、会议和活动数量,上半年中电投文件简报印发同比减少50%,工商银行总行会议同比减少18%、现场会议减少40%、京外会议减少75%,航天科工会议、活动数量同比减少2605个;1-7月南方电网总部会议同比减少了52.6%,视频会议比例增至42%。

  中国信保、国电集团等企业决定不再单独举办庆典、评比和表彰活动,华电集团停办大型煤矿投产、水电项目验收等重大项目庆典;中国人寿停办原计划的千人营销精英海外高峰会、节俭举办公司上市十周年庆典和职工运动会,节省费用近2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