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蔡名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享有充分的人权,是人类共同的追求。长期以来,各国人民为争取人权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是距离达到享有充分的人权这一崇高目标仍然任重道远。本届论坛主题为“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这一主题内涵丰富,意义高远,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人权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人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人权发展环境,已经成为当今各国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议题。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级国家机关的意志和行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从中国国情出发,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多年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人权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继“人权”分别庄严载入中国宪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之后,这次大会又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这次大会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此次大会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也开启了新时代。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质朴理想和美好愿景,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梦”与中国人权事业同根同源,是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每一个中国人只要抓住机会,就能够使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同国家一起成长和进步,不断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并更加充分地享有各项基本权利。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中国梦”与各国梦、与世界梦相通相连。“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全人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5: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