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波兰航空城轻拂“中国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波兰东南部城市热舒夫市中心的“中国天桥”夜景。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波兰东南部城市热舒夫第三十七公立幼儿园内,传出一阵阵欢快的儿歌声,20多名波兰学龄前儿童正跟着一位中国老师上汉语课。日前,本报记者来到热舒夫市采访,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里拂动的“中国风”。

  热舒夫是波兰喀尔巴阡山省省会,素有波兰“航空城”之称,常住人口约20万。作为波兰东南部最重要的工商业中心,热舒夫的航空和制药业在波兰举足轻重,其中航空业更是闻名欧洲。热舒夫在二战前就建有两家飞机发动机厂,波兰加入欧盟后,这里发展成波兰最重要的飞机发动机和航空科技研发中心,数家飞机发动机制造和研发公司,因生产F—16战斗机喷气发动机和其他组件而闻名欧洲。

  在热舒夫第三十七公立幼儿园内,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玛切依·郝沃德尼茨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公立幼儿园开设汉语课是根据市长塔德乌什·菲仁茨的指示,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目前全市共有14所幼儿园的46个班开设汉语课,从中国直接聘请有幼儿教学经验的汉语老师上课,所需费用全部由市政府财政承担。由于得到家长和市民充分认可,市政府已经决定,在新学期开学后,将再增加开设汉语课的公立幼儿园数量,最迟两年内在全市所有公立幼儿园内普及汉语课。

  热舒夫第三十七公立幼儿园园长巴尔巴菈·科沃洁伊女士对本报记者说,事实证明,在幼儿园开设汉语课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以前一直认为汉语太难了,但实际上孩子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很大,进步也很快。开设汉语课,培养了孩子们更多的兴趣和爱好,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因为能上汉语课,一些家长舍近求远,在学期中间把孩子转学送过来。

  热舒夫市市长塔德乌什不仅在热舒夫市享有威望,在波兰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目前已经连任三届市长。他在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开始就指着墙壁上悬挂着的大幅人行过街天桥的照片,问记者是不是认识。看到记者有些迷茫的眼神,他笑着说,这是热舒夫市内的“中国天桥”。他接着解释说,在中国驻波兰使馆的帮助下,热舒夫同中国广西的防城港市去年结为友好城市时,他第一次去了中国。在中国访问时看到的一切令他震惊不已,特别是上海的城市建设和防城港市的园林绿化尤其令他赞叹。回国后,他很快就安排市政建设专家去中国考察,然后参照上海闹市的空中过街天桥,在热舒夫市中心建起了这座天桥,因为建筑风格独特,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天桥”,现在已经成为热舒夫市的一道著名景观。

  在玛切依的引导下,本报记者参观了位于市中心的“中国天桥”。站在天桥上,玛切依笑着对记者说,很多同事现在私下里都称塔德乌什市长是中国迷,而他在获悉自己的这个“绰号”后,也微笑着表示认可。玛切依指着天桥不远处一个正在施工的花园说,按照塔德乌什市长的要求,那个花园是参照中国园林的模式建设的,现在已经被命名为“中国花园”。

  在“中国风”的吹动下,热舒夫的几所大学近年来先后开设汉语或中国文化、中国经济发展分析等有关内容的选修课,也很受学生们的欢迎。热舒夫高等信息管理学院是波兰规模最大的私立大学,该校新闻发言人乌尔舒拉·帕谢赤娜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波兰学生关注和研究中国。她还说,她的学校近年来已先后培养过20多名中国学生,各个方面反馈的信息都表明,中国学生是最优秀的外国留学生源。目前,学校管理层已经确定,未来将把吸收中国留学生作为招生工作的重点之一。

  今年初,热舒夫市成立了波中友好协会热舒夫分会,这不仅是波兰境内的第十一个省级分会,也是波中友协最年轻的分会。一直陪同本报记者采访的热舒夫市副市长玛莱克·乌斯特罗宾斯基说,防城港市代表团访问热舒夫市期间,双方就下一步如何开展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进行了研究。他说,热舒夫市民以热爱足球著称波兰,来波兰访问的中国代表团里还有1支足球队,同热舒夫市的3支足球队进行了友谊赛,很多市民到现场观看比赛。越来越多的波兰人正在走近中国,感知中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