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睦邻友好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坦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3日至13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国际舆论对习主席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国外相关人士和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中亚四国将进一步密切和推动中国与中亚各国传统友谊和经济互惠合作,使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得到全面升华,进一步推进了务实合作。

  打造中国与中亚关系的“黄金十年”

  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表示,中国是沟通东亚与中亚的桥梁,习主席此次出访中亚有助于加强东亚与中亚之间的互联互通。他表示,过去10年,中亚地区发展显著,在中国商品和服务的支持下,中亚地区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中亚研究专家阿德里安·弗伏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中亚四国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中亚在地理上相邻,此次访问是一次有重要意义的外交行动;中国与这些国家拥有一致的战略利益;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不仅日益密切,而且重要性比10年或20年前上升很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和中亚地区的传统友谊,提升了政治互信水平,推动中国和中亚各国的经济互惠合作,打造中国与中亚关系的“黄金十年”。习主席此访必将巩固中国和中亚各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推进务实合作。

  英国皇家国防研究所中亚问题专家拉菲罗·庞图奇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有助于巩固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关系,中国政府与中亚四国都签署了经贸方面的合作协议。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务长丹尼斯·西蒙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对于中国获得国际支持和赢得战略伙伴友谊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成最大亮点

  俄塔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金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是此次中亚之行最大亮点和创新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找到了各方共同利益的契合点,创造了惠及30亿人的区域合作模式,大大提振了地区国家共同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信心,是地区经济合作的新创举和大手笔。习主席此次中亚之行还使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得到全面升华,进一步推进了务实合作。

  韩联社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中亚的访问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反复提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构想如果实现,一个多达3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报道认为,习主席在访问中特别强调了对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奉行内外政策的尊重,表示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这些行动打消了中亚各国的忧虑,加强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指出,习主席在此次出访中亚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对中国本身和中亚国家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图列绍夫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合作模式获得了各方积极回应。这个提议及时、务实,有利于促进本地区贸易自由化、交通便利化,对中亚国家来说是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机遇。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新闻社记者卡德罗夫认为,作为地区大国,中国的多个倡议都对推动地区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习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议,得到了各国一致赞同,这对上合组织经贸领域合作意向的达成也有指导意义。

  美国《全球战略信息》杂志华盛顿首席记者比尔·琼斯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中亚四国传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信号,即中国将中亚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看做其外交的重点。从经济角度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推动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显得难能可贵。

  中国成为中亚国家越来越重要的伙伴

  雅科夫·别尔格尔表示,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对中国和中亚国家都非常重要,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过境运输、安全和能源领域的联系不断增强。

  德国国际政策和安全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纳迪娜·戈德哈特表示,习主席在中亚四国停留时间之长凸显中亚地区对中国的意义,中国与这些国家间不仅有能源合作,也有经济合作,该地区对于中国总体的外交政策也越来越重要。对中亚国家来说,中国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伙伴。中国给予这些国家经济援助,帮助维持其经济发展,反过来,中亚地区的稳定也有益于中国发展。戈德哈特说,对民间交流进行长期投入也将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形象产生积极影响。习主席此次访问中亚时间之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让这些国家的人们可以感觉到中国正在对他们的国家发展进行更深入的理解,而不是只对他们的资源感兴趣。

  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事务学院副院长詹姆斯·里尔登·安德森表示,中国在中亚地区有着重大的安全和能源利益,通过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中国能够减少对中东地区油气资源的依赖,同时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这是一种共赢的合作。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专家格奥尔基·沃洛申认为,中国日益被视为中亚国家在商业领域的第一大伙伴国。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活跃说明了中国对地区稳定的关切,其次也显示出中国希望在这一地区扮演更加积极角色的意愿。

  延伸阅读:

  坚持开放战略 实现互利共赢——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