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乱评比就是形式主义

温济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日前公布决定,在前一阶段已经取消和下放13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的基础之上,再次取消76项。

  一般说来,评比达标可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工作做得更好。不过,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却不论大事小情都要搞个评比、达标或表彰,甚至不这样做就不算是对工作做了总结。结果,很多评比、达标、表彰和评估没有实在内容,只具外在形式。评比之下,相关下属单位不得不“争先恐后”地“造材料”、“补台账”……让人叫苦不迭。还有一些单位将某些流动性质的评先评优搞成了轮流“当选”或“招标”,结果被评上“先进”的未必真优秀,未被评上先进的却可能是本分人。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则借评比表彰之机进行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这些形式主义的做法,无疑违背了评比达标表彰评估的本义,不仅没有产生良好的预期效果,反而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对社会风气产生了不良影响。

  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过多过滥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正是破“四风”的一个重要对象。可以说,此次国务院决定取消76项评比表彰项目,既是对评比乱象的治理,更是对形式主义的一次肃清。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从治理评比乱象的举措中得到启示,扎实做好实际工作,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作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5: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