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既要外正其容 更要内正其心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周文夫 李鉴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在认真“照镜子”的基础上,真正把“衣冠”端正了,“洗澡”、“治病”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搞好“正衣冠”的关键在于既要外正其容,更要内正其心。

  

  外正其容、内正其心体现了“正衣冠”的深刻内涵。外正其容强调从形式上纠正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的言行举止,端正形象。内正其心强调从精神上端正思想,提高觉悟。二者相互联结、相互促进,辩证统一,构成“正衣冠”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不仅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呈现出来,而且,其内在思想根源也盘根错节、潜滋暗长。如果仅止于表面现象的治理,没有深入到内在的本质,没有标本兼治、内外兼修、釜底抽薪,“四风”就还会卷土重来。

  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是顺利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外正其容、内正其心就是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看到的不足,从外和内两方面认识和改正。就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自省自律的意识,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就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对矛盾和问题不漠视、不淡化、不回避、不推卸,敢于正视、敢于纠正、敢于担当。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既是“洗洗澡、治治病”的思想前提和基础,也是贯穿其中的红线,是敞开心扉、接受批评、真心整改的催化剂和精神动力,是避免“走过场”的有力举措。

  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是涵养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客观需要。宋代欧阳修《左氏辨》一文中“外正其容、内正其心”的话,体现了中华民族注重修身养性的道德要求和特点。《礼记·大学》以“修身在正其心”为出发点,阐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方法和路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性的修养和锻炼,高度重视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构建,高度重视成就继往开来、攻坚克难的灵魂支柱。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共产党人只有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才能永葆政治本色,以巨大的精神凝聚力和感召力,塑造“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笃定与坚守。

  

  外正其容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干部为重点,从解决“四风”入手,全面塑造和优化党的形象。

  高举伟大旗帜,展示党的形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课题。要以旗帜树形象,围绕中心,推进工作,奠定为民务实清廉的基础和前提。要以旗帜明方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探索为民务实清廉的有效路径。要以旗帜明取舍,在全球化的世界舞台上,充分展示中国梦的内涵和追求,不断开拓为民务实清廉的平台和空间。

  规范干部行为,树立形象标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如果偏离党的宗旨,失去法律制约,就会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坚持用正确的用人标准和导向提升干部形象,反对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能力和政绩打造干部形象,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评价干部能力和政绩的标准,全面展示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为一种基本能力、一种工作常态,多出为民、富民、利民之绩。以法纪规章规约干部形象,做事公道正派,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以清正整肃干部形象,严格按照党的廉政准则,促使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自觉诫勉,时刻警防各种“糖弹”的袭击,避免权力、金钱、美色的腐蚀。

  消除“四风”现象,净化发展环境。“四风”是改革难点、社会焦点、群众痛点,必须坚决克服和清除。以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务实创新,防止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为民谋利克服官僚主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决效率低下、办事推诿、与民争利、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的问题。以艰苦奋斗克服享乐主义,从国情出发,自强不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攀比、不摆阔、不搞特权。以节俭清正克服奢靡之风,恪守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和“八项规定”,保持质朴和勤俭的本色,刹住公款吃喝,规范接待标准,精简活动规模,杜绝浪费陋习,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内正其心要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全面培养和提高干部宗旨意识、作风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永恒价值追求。

  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理论武装,是内正其心的核心和灵魂,是外正其容的驱动力。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增强理论自觉和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打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政绩上归功群众、利益上满足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员没有党性,党就不成其为党。因此,要增强宗旨观念,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作为检验党性、党风、党纪的重要标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树立实践观点,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履行好职责。树立正确政绩观,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树立正确利益观,以人民利益为重,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倡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升华道德操守。“四风”的思想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价值取向扭曲。因此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的思想行为和社会精神风尚。大力提高道德素质和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9:44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