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校建成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答记者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怎样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工作?

  李景田: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党校是为立党、兴党、强党而建立和工作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校应该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的重要阵地,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方面发挥其他学校和研究机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培养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党的十八大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方面,至关重要的就是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增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党校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学员,要使领导干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在提高自己理论素养的同时,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转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主要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学以致用,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要通过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

  记者:学习马克思主义包括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方面,怎样才能使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李景田:作为党中央培训轮训中高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中央党校多年来打造了以“三基本、五当代”为主干的教材体系,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后要进一步加大马克思主义在党校教学安排中的分量,统筹安排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在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内容;特别是要重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武装,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为此,要紧密围绕基本理论、学科基础和重大现实问题,做好教材选用、教材编写工作;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完善教学框架、优化教学设计;紧密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任务,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力争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学方面进一步办出党校特色。

  需要强调的是,在党校的教学中安排一些学员能力和技能的培训是有用的,但不能冲淡学员的理论学习;讲授西方一些理论是必要的,但不能冲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传播;设置一定的国学经典课程是需要的,但不能冲淡学员党性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帮助学员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站稳人民群众的立场;能促进学员划清与各种错误思潮的界限,正确分析当今中国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从而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思想武器。

  记者: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

  李景田: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是党校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党校的最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时代的发展和事业的推进,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当今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多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展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国进入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迫切需要作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总结。时代和实践呼唤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更大的发展,呼唤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更大的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现实动力和坚实的实践基础,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一系列新的实践课题需要我们给予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新的实践经验需要我们进行提炼和概括,干部群众关心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解疑释惑。

  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必须处理好坚持、发展与运用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战略高度,对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要结合新的实践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研究,从基础理论上对一些重大问题作出回答,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研究透彻。同时,要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深入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入研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实践,深入研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等。还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中国与世界、历史与现实、当前和未来等一系列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

  党校人肩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研究能力和水平。全国党校系统有条件、有义务、有责任成为保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重要“专家库”和“智囊团”。党校人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的头脑、提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的重大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研究能力和水平。同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党校人必须以中国问题为中心,要凸显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国特色、中国关注、中国风采、中国水平,着力打造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自己的话语体系,成就马克思主义的真才实学。另外,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党校人必须具有国际视野,深入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流派、主要著作、主要观点,加强学术交流和对话,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境界。

  记者:当前,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党校如何更好发挥自己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作用?

  李景田:党校处于意识形态工作一线,是党的各级各类干部研讨、交流之场所,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进行汇聚和论争。净化马克思主义宣传,在理论宣传中不出“噪音”和“杂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校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使命。

  应该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局面,我们必须立场坚定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着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促进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澄清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在多样化中谋求共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需要保持清醒的是,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和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与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与落后的相互交织,带来了社会思潮的纷纭激荡。西方一些敌对势力加紧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和意识形态渗透,增加了社会思想领域的复杂性。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打破了传统媒体的时空界限,传媒领域、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要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社会思想日益活跃,社会思潮此起彼伏,不同社会思想意识相互激荡、相互碰撞,给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许多全新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我们必须矢志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在指导思想上的一元化。要加强思想理论引导,旗帜鲜明地开展对错误思潮的分析评介,有理有据、有针对性地予以批判驳斥;要超前预测社会思潮发展,把握思想动向,及时疏导错误社会思潮;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分析社会思潮的本质和特点,把握社会思潮形成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思潮。

  在马克思主义宣传方面,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党校的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都要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党校的领导班子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这次讲话的要求,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的领导责任,把好导向关,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在深层次思想问题、热点敏感问题、政治倾向性问题上亮明观点,表明态度,为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9:4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