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创群众路线的新境界

侯少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理论化、定型化、法规化,集其大成是在党的七大,至今已经68年了。群众路线在当代必须与时俱进,囿于陈式、缺乏创新,是难见卓效的。今天,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必须开辟新视野、进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增添新能量。

  注重围绕和突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毛泽东提出群众路线,是为了完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今天重提群众路线,是为了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我们继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主题、灵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普遍幸福的社会。背离这样的价值观的任何主义都不是科学意义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之“特”,就是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的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的任何工作当然也包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都应该是紧紧围绕这个主题而展开的。

  注重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马克思的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生产、物质生活、物质利益对人们的精神生活、政治生活的状况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党群关系作为一种政治关系、社会关系,一定是以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为基础的,以党能够代表和发展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人们对利益格局不满意必然会引起对执政党的不满意。所以密切党群关系,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合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邓小平指出,“共同富裕,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解决分配不公、实现共同富裕,已经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积极稳妥地切实加以解决。

  注重权力机制的民主法治建设。影响党群关系的根本因素是执政党如何对待权力。保证权力只能行善而不能作恶,这是人类政治文明永恒的课题。一是必须解决好权为民所赋的问题。因为任何权力的运行方向都是趋于向权力的委托方负责的。这个问题解决了,密切联系群众才会具有动力源泉,权力的受托者才会因受制于这种权力机制的压力而去争取人民的满意。二是从实际出发合理地分解和配置权力,避免权力过分集中,使其形成一定的牵制、制约、监督关系。三是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而不是流于空谈。如此,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就有了权力机制的强支撑、硬约束了。

  注重制度建设的决定性、长期性。这次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中特别强调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良文风的教育过去已经进行过若干次,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旧病未除,又添新病。根本的原因是没有从制度上解决问题,铲草没有除根。正如邓小平说的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我们制度弊端的总病根是权力过分集中,缺少民主和法治。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强化制度建设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制胜之道。

  注重用改革的精神推进教育实践。在中央关于这次教育活动的要求中,特别提出“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这就是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同样也是决定群众路线命运的一招。这次教育实践能不能达到人们所期望的成果,关键就看有没有融入改革的精神。改革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动力。以提升正能量为旨的各种教育固然重要,把改革的精神灌注到教育之中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0:1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