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蔡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发展阶段,群众工作会有不同的具体特点。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注意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就要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严峻考验,既与时俱进、乘势而变,又坚守原则、把握根本,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开拓群众工作的新境界。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同志说: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谋福利,就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的一切,都跟他们的利益有关。群众正当合理的利益要求,不论大小,都应该充分肯定,都应当热情关心,都应当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现代社会发展协同性、关联度增大的角度看,一个问题发生在一个或几个人身上,似乎问题不大,但不认真加以解决,就可能成为大多数人的大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就要辩证看待群众的“大事” 与“小事”,站在群众的立场,从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群体利益和个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结合上,努力为人民服好务。

  引导能力要求高。群众工作也包括思想教育、思想引导工作。在人们独立意识、自主意识与日俱增的新情况下,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引导能力的要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高,难度都大。提高做群众工作的引导能力,首先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是调查研究,搞清楚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提高做群众工作的引导能力还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能力,提高和群众沟通的能力。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听得进的语言,和群众叫得开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真挚感情动人心。“皮格马利翁效应”是心理学揭示的一种普遍现象,它来源于一个古老的故事:塞浦路斯国王皮格马利翁雕了一座少女像,完工之时,他发现这个少女是那么美丽迷人,就深深地爱上了她,向石人捧上一片深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个石人最后竟然活了。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人的真诚情感对别人潜移默化的力量确是客观存在,也是不可估量的。做好群众工作离不开对群众的真感情。习近平同志说,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暖。这一点,老百姓心里很清楚。“一枝一叶总关情”,干部带着感情去做事,群众感受就不一样。做群众工作就要培养、巩固和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作风示范是实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领导干部的作风对群众的影响至关重要。领导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作风正、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如果自身作风表现不佳,说一套做一套,心口不一,言行不一,只顾自己享受,不管群众冷暖,群众工作也很难做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群众要听领导怎么说,更要看领导怎么做。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先做到、做好。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真理。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给全党带了一个好头。领导只有一马当先、率先垂范,才能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平正义需体现。如今,人们不但有满足物质利益、发展民主政治、丰富文化生活的追求,还有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这是社会和时代的进步,也为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我们做群众工作,也要体现机会平等、优劣评判公正,让人们感到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个个都有因做好工作而得到褒奖的权利。只要我们处处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群众就容易理解我们工作中的难处,就会谅解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因此,在群众工作中体现公平正义,不是难点,而是亮点,公平正义为做好群众工作拓展出新的空间。

  现代方法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增多了、拓展了,群众工作也应当巧用现代方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群众工作也就要把它作为一个新的纽带和载体。做群众工作的领导者和工作者要把握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学习网络技术,运用网络语言,掌握网络沟通技巧,了解网民心理需求,适时引导网络舆论,引导网民理性表达、坚守底线,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现在,使用手机的人比使用电脑的人还多,因此,还要重视发挥手机作为群众工作的载体作用。善于利用手机发布信息、安民告示,引导舆论。总之,要积极探索和运用新的载体、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发挥即时、广泛、灵活的优势,以赢得群众广泛的认同和支持,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服务管理不可少。把服务和管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轻视服务、重视管理的做法不可取;不要管理、只讲服务的做法也不行。两个极端都是形而上学的片面性,都必须反对。把服务和管理结合起来、做好群众工作,一要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二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群众工作始终,用制度管人管事,发挥制度更带根本性、原则性、整体性、长远性的功能。三要做到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管理中保障服务,在服务创新中加强管理,在管理创新中更好服务。

  环境熏陶见成效。人首先是环境的产物。群众工作既要强调主体的力量,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也要发挥外部环境的影响功能,利用环境造成一定的观念影响、知识影响和舆论影响,潜移默化地达到服务、教育和管理的目的。如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市中的雕塑、公园里的人文景观、公路上的广告牌、校园里的宣传栏、街道社区里的展板等,都可以起到教育群众、影响群众的积极作用。环境影响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可忽视的新特点,我们应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营造这一环境,净化这一环境,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0:24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