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以杨善洲为镜找问题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弘扬杨善洲精神为重要载体,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对照查找自身问题,切实反“四风”、改作风,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再学杨善洲自觉照镜子。省委以杨善洲先进事迹为生动教材,带头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专题活动。在7月底召开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27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弘扬杨善洲精神、走好群众路线”为主题,畅谈体会、交流思想。8月中旬,省委常委集体到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善洲林场开展体验式教育,现场感思杨善洲同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进一步对照先进剖析自我、查找差距。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对学习杨善洲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力量编写《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杨善洲》学习材料,召开学习杨善洲、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刊发杨善洲先进事迹和图片、编写学习动态、开设报道专栏,迅速兴起新一轮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热潮,推动第一批活动单位党员干部自觉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为尺子,照一照、量一量,认真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像杨善洲那样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

  两轮听意见深入找问题。省委以杨善洲同志的公仆情怀为镜鉴,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聚焦“四风”、广开言路,先后两轮听取各方面意见。第一轮听意见找问题体现群众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乡村基层,采取“不打招呼、不作安排,自定路线、随机选点”调研的方式,进村入户宣讲中央精神,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原汁原味收集第一手资料,听真话、摸实情。其他省级领导干部也都结合分管联系工作,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省委先后召开6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听取89名党员群众意见。第二轮听意见找问题力求针对性。着力扩大听取意见的覆盖面和深度,省委主要领导到省法检“两院”调研座谈听取意见;省委常委带队到矛盾问题集中、群众意见大的企业、工地、街道社区等一线,走后院、看角落,访贫苦、听意见;省委组织力量专门征求开发区、工业园区、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员群众意见;开通专线电话和群众路线在线学习网,为党员群众“背靠背”讲心里话提供便捷通道。

  整治动真格坚决改作风。省委以杨善洲同志的优良作风为镜鉴,针对办事难审批难落实难“三难”、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评比多“四多”、公务用车违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采取8项措施开展“四风”专项整治,严肃处理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对5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上半年,全省性会议次数同比减少17%、总天数减少32.8%、参会人数减少22.6%、会议费用减少27.3%,简报种类减少64.9%、期数减少17.3%,因公出国(境)人数减少14.9%、经费支出减少35.2%,公务接待费减少39.2%。坚决清理整治公务用车特权。出台《关于实行公务用车标识管理试点的通知》,采取在公务用车前后挡风玻璃张贴“公务用车”标识牌,标明车属单位、监督电话的办法,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目前,大理、德宏、曲靖、文山4个州市34个县市区全部实行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今年以来纠正查处公车违规行为47起,处理39人。对网上反映的公车开进大理古城步行街的问题,快办快查快处理,对当事人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现职,起到了很好的震慑警示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1:0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