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开展七个专项行动整治“四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委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全省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科学发展的“四风”问题,重点开展七个专项行动进行集中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省委重拳整治“庸懒散奢贪”现象,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树形象、治贪顺民心。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出台“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明确40种问责情形,加大治理工作力度。全省在专项整治中,共查办“庸懒散奢贪”案件365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1134人、通报批评1910人、党政纪处分490人、辞退267人。近期,在全省公开通报了9起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二是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出台关于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开支的意见,重点规范领导干部用车、住房、出差、出访、休假和职务报销等6项制度。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按10%的比例压缩省级预算单位行政经费,节省经费2846万元用于以教育为主的民生支出,全省削减“三公”经费预算达1亿多元。上半年,全省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3%、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同比减少8%,省本级会议活动费同比减少50%。

  三是开展“吃空饷”和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清理审计、谈话教育、限期返岗、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集中治理“吃空饷”问题。省交通厅对清理出的17名“吃空饷”人员,区分不同情况作出处理;文昌市开除10名长期在编不在岗的干部。对于基层干部“走读”问题,各地通过督促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驻乡镇、抓乡镇干部周转房和食堂建设、落实考勤值班制度、开展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全省共清理“吃空饷”人员503名,纠正“走读”干部523名。

  四是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专项活动。召开省直单位作风建设公开评价大会,邀请147名群众代表,对公共服务部门的领导作风、履职尽责、勤俭从业等9个方面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共征集意见建议804条,分别反馈给73家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整改单位在省电视台和《海南日报》上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深入开展“政风行风热线走基层”活动,电台、电视台、网络同步直播市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市县主要领导干部亲自上线,及时解答群众投诉问题,社会反响强烈。

  五是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多发、高发问题,在土地征用出让转让、涉农惠民专项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和行业,深入开展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3件、查处221人,其中,7月份以来查办19件、查处27人。

  六是开展党政机关会员卡专项清理。坚持“确保清退对象无一遗漏、清退范围不留死角、清退限期按时完成、清退过程不走形式、清退效果不打折扣”的工作要求,在全省党政机关推进清退会员卡专项工作。35名省级领导干部和25.8万名各级党政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全部按时递交了零持有会员卡的书面报告,覆盖面达到100%。

  七是开展铁拳禁赌禁毒行动。6、7月以来,全省集中开展铁拳禁赌、禁毒专项行动,全省已办理赌博案件389起、抓获涉赌人员1315人,侦破毒品案件1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查办毒品治安案件1040起、查处有吸毒行为人员1334人次。严肃查处保护伞、追究打击不力的失职工作人员,7名因涉赌或工作不力的派出所所长被免职或停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1:1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