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真”字当头抓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计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弘扬审计工作当有的“真”精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务实管用的举措,抓学习、听意见、改作风,使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学中明方向、学中找不足、学中提对策。署党组分3次组织为期10天的学习研讨。先用4天时间召开吸收71个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又用4天时间举办省级审计机关厅局级正职领导干部研究班,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三本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署党组还安排2天时间,围绕反“四风”分4个专题进行研讨。每个专题半天时间,1名党组成员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讨论发言,深刻剖析“四风”的具体表现、产生根源及其危害,查找审计署“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学习研讨中,党组成员带头学原文、带头谈体会、带头找问题,带动全署上下形成上级带头学、领导示范学、全员集体学的浓厚氛围。

  采取多种方式听真话、找问题。一是广泛听。注重搭建畅通、简便、实用的交流平台,以书面方式听取中央有关部门、省级人民政府、被审计单位、地方审计厅(局)共145个单位的意见,召开离退休干部、司局长、青年干部、党外人士等层面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通过网上邮箱、手机短信、微信等征求全国审计人员意见。二是深入听。坚持听取意见在一线、查摆问题在一线,署党组成员分头到部分在京被审计单位,分赴18个省区市党委政府、省级审计机关和特派办,召开52个座谈会,听取意见624人次,个别谈话133人次。三是真诚听。注重“一对一”坦诚交心,署党组成员在逐一听取署机关和派出机构有关同志意见时,把初步查找的署党组自身15个方面40个具体问题印发参考,主动以心换心,引导大家聚焦“四风”讲出真心话。两次召开党组会、两次召开署党组派出的8个督导组工作会,从收集的意见中分析梳理出党组在“四风”方面的130条意见。

  作风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一是早动手自查自纠。年初即结合机关实际,以自查为主,开展“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署党组带头查找问题,同时逐一听取下属71个单位、226名司局级干部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情况汇报,逐个进行点评。二是快动手提能增效。下发精减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的通知,规范党组会议、审计长会议和审计业务会议,取消每年年中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对建署以来的642个制度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不适应工作现状的41个,修订和新制定《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17个制度性文件。三是敢动真正风肃纪。下发通知重申严禁收受纪念品、礼品、礼金等,开展清退会员卡、上交国外居留证活动,在各单位开展清理办公用房工作。针对2012年审计署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某司办理署领导交办有关事项作风不实问题,署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动真碰硬,以党组名义向全署通报4个责任单位及负责同志的书面检查,要求从作风上深刻分析原因,抓好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1:1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