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进行再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6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张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座谈会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总局实际,对进一步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作了再部署。

  张勇同志指出,要客观清醒地认识总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态势。总体来说,总局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保持了健康积极的发展态势,但是要保持清醒认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对照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的一些问题和现象,认真地进行自我批评、自我检查。要认识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动真碰硬的动作,也是对党性、对理想信念、对思想政治修养的检验。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思想上再上上弦,措施上再紧紧“螺丝”,做到热情不能减、力度不能弱、标准不能降。

  张勇同志强调,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要认真学习,做到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实,带头学习领会好中央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文件和总局结合实际制定的工作安排,抓好贯彻落实,务必作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把手”,而不是“二传手”,不能把各类文件简单地推给联络员来处理,自己做“甩手掌柜”。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自觉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真正摆进去,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深刻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舍得花时间、投入精力,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地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要严格管理,既要履行好组织者、参与者的责任,又要履行好监督者、管理者的责任,对于本司局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要严格把关、敢抓敢管,不能以工作忙、时间安排不开等借口放松要求;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张勇同志提出,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点工作。一是党组要带头全面深入地归纳梳理意见、剖析原因。对于前一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逐一分析,对号入座,认真进行剖析。要主动认账、不上推下卸,要改变那种“过去的事与我无关”的思想,不管是总局机构组建之前的问题还是现在的问题,都要承接下来,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下力气整改解决。欢迎大家对党组进行监督。二是要开展好谈心工作。在民主生活之前,要认真组织开展谈心活动,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沟通思想、形成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一把手要主动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大家要敞开思想,开诚布公,以心交心,把问题摆在桌面上,不能把谈心变成侃大山,搞一团和气。三是要追根溯源、对照检查。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从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四是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及其原因,研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一把手主持起草,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五是组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决克服你好、我好、大家好和相互指责两种倾向,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六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统一起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做到不等、不拖、不观望,能改的要马上改;近期条件不成熟的,要抓紧做出规划,提出时间要求。

  张勇同志要求,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工作始终,重点解决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要提高行政能力。把行政能力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之一,健全监督、评价和考核机制,明确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加强纪律性。把加强机关纪律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紧迫任务,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各司局、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想问题办事情多从大局出发,进一步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要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干部综合素质教育,提高干部的能力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人人有事干、人人想干事、人人干成事的良好局面。五要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要求。要把中央纪委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教育,招呼打在前面,坚决不准任何单位用公款购买、分发月饼等节礼,坚决不准任何干部收受工作对象的任何礼品,坚决不准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坚决不准任何形式的奢侈浪费。机关纪检组织要严密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予以严肃查处。各级领导要带好头,广大干部要互相监督,确保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国庆佳节,确保以传统节日为切入点推进反对“四风”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6: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