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核集团真心听意见 听到真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通过各种方式向不同对象征集意见,多角度、多层次、多轮回,点面并进,亮出真诚态度,让集团公司的职工群众为自己挑毛病。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总结这种做法是: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中核集团通过下基层调研等10个渠道,收集到了1159条关于党组和成员、集团公司发展以及总部建设等方面的真实意见。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在专题学习交流会上对照中央提出的“四风”问题22个方面的表现,列出自己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剖析自身问题画出“四风”问题“自画像”。中央第35督导组副组长石军充分肯定了中核集团党组专题学习交流会剖析“自画像”,认为 “自画像”表明集团党组成员是下去真心听取了职工意见,也听到了真意见,正是对照这些真意见,中核集团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有了深刻变化。

  中核集团真心听意见,一是改变了一些干部“车轮上的考察”、“车轮上的调研”的工作作风,走下来,走进去,走上前,切实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在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前,经常能听到和看到一些党的干部名义上是下基层调研,实际上就是做在车上,窗户一摇,从远处远远地看一眼,匆匆而过。这种“车轮上的调研”方式深深地伤害了想提意见、心中有意见的职工群众的心。试想,领导干部高高坐在车上,群众只能从车外仰头瞭望领导身姿,从空间距离上是一种疏离,从心理上亦是一种明显的排斥。这种调研方式,不仅不能听到来自基层的真实意见,而且妨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与群众鱼水情深的形象,后果极其严重。

  中核集团的孙勤同志在8月6日到8日深入在湘单位调研时,不仅与14家在湘单位负责人围成一圈诚恳座谈,而且还冒着40度的高温酷暑深入普通职工的家中。一位社区退休职工当时在家中打着赤膊乘凉,看到孙勤突然来到家中,手足无措。孙勤却一步上前拉住了他的手,亲切跟他交谈起来。这次调研,孙勤同志了解了在湘单位特别是社区工作的很多问题,真正查找到了集团今后应在社区工作方面改进的方向。由此看来,只有走下车来,走进群众家中,走上前去,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才是真心听意见的姿态,也才能真正听到真意见。

  中核集团真心听意见,二是改善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听职工群众意见的姿态和神态,真正放下身段,与百姓交融到一起。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远赴西北边陲,到新疆矿业局、天山铀业公司、二一六大队等单位专题调研。在探访七三一矿维吾尔族职工加帕尔时,钱智民进门后就按照当地维族风俗,盘腿坐在炕上;当加帕尔拿出一兜子自己一生辛勤工作所得的奖状时,钱智民认真地跟老人一同翻看;当加帕尔说自己还没到过北京时,钱智民马上对他发出了去北京的邀请。只有像这样,坐到人民群众的炕头上,参与到群众的真实诉求中,喜群众所喜,忧群众所忧,真正从神态和姿态上放下身段,才是真心听意见的态度,也才能真正让这些老劳模、朴实的一线职工敞开心扉,讲出真意见。

  中核集团真心听意见,三是抱着真正跟职工群众做朋友的心态,从心底里尊重职工,从各方面为职工着想,免除职工忧虑。就如在《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敢于真提意见的张二廷所担忧的:只有总理走了,那些被指出错误的干部们不恨俺就行了!朴实的一句话,其实包含了最真的担心:提真意见是会被报复的,普通职工群众承受这样的后果是需要勇气的。所以总理也才补充一句:二廷,我们交个朋友吧。成为了朋友,伯延地区的这么多党员干部就也会把你当朋友,就不会有人报复你。总理的处理方法让观影的观众拍掌叫好,这样的处理方式正是我们目前的党员干部要学习和效仿的。跟职工群众做朋友,他才敢跟你讲真话,也只有跟他做朋友了,这种朋友关系才会保护提真意见的职工免遭打击报复。

  真心听意见,也难保听到的不是真意见。当今社会,经济节奏加快,社会竞争频繁,难保有一些人是抱着私心杂念、为了一己得失而恶意提意见的。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深入调研、认真调研,了解问题的真实性,防止调研“被安排”——即所走的路线、看的点、见的人、听到的全部都是别人安排的,而是要用自己的亲身感知和实践查找真相,也许,这种从查证问题真实性角度出发的调研,反而能真正挖到更深入更本质的问题。(杨金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7: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