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往中秋,一些单位,尤其是一些党政领导机关的收发室总是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礼盒。今年,这样扎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了。在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节俭之风的倡导下,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奢靡之风得到了有力遏制。而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以往大行其道的公款送礼风能否得到进一步遏制,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的又一个检验。

  节假日是阻断公款送礼恶习的好时节,却又具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在此时请客送礼,往往会被传统文化的“温情”外衣所蒙蔽,无论送出还是接进,都显得自然而然。所以,清除节假日公款送礼的恶习,是防止腐败以及廉政建设的重要一环。大量案例表明,一些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起点,正是从在节假日接受一次“人之常情”的送礼而开始的。因此,在节假日阻住公款送礼之风,就是从实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从具体问题入手,建设清正廉洁干部队伍的务实之举。

  在节假日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用公款进行消费娱乐活动,是党政领导干部巩固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实现自我净化的具体措施,是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措施。应该说,这样的标准实际上并不高,而这样的措施既属必要,也属必须,是党政领导干部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因此,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对公款送礼现象“零容忍”,应该成为中秋、国庆假期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不能更动的标准。

  崇尚节俭,反对浪费,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过一个干干净净的国庆节,这是中国节日的题中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04: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