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着力发展务实合作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3日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国外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次峰会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习主席出席此次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弘扬“上海精神”、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着力发展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等主张,对推动上合组织健康务实发展、扩大该组织作用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峰会成果丰硕

  提升合作质量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在地区安全问题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关于伊朗核问题与阿富汗局势的讨论,体现出与会各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决心。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信息计划部主任巴克利茨基表示,在本次上合组织峰会上,各国元首呼吁尽快停止叙利亚境内暴力,启动无预设条件的广泛政治对话,支持举行国际会议,支持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管之下并逐步销毁的提议,是在向世界宣示上合组织各国对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某些国家企图绕过联合国军事打击别国的意图。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呼声一直得到世界众多国家的支持,上合组织发表的比什凯克宣言是一个积极信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指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通过此次峰会密切合作,就地区安全、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重要共识,这对区域经济建设和有关各国人民福祉都将起到促进作用。中国为达成共识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吉中学院国际经济关系教研室主任阿布德纳斯洛夫指出,上合组织区域内多个国家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吉尔吉斯斯坦承办本次峰会,也因此获得了借鉴其他国家优秀发展经验的机会。峰会在强调安全、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既提升了合作质量,也为该组织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与会各方还再次强调了研究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的问题,成立统一的区域金融协调机构对本地区各国的发展十分必要。

  弘扬“上海精神”

  中国作用显著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图列绍夫表示,中国是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和积极推动方,一直倡导和实践“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资金等多方面支持。本次峰会上,中方提出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化解分歧、协调立场,为增进各成员国之间的互信、提升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前驻华大使萨拉林诺夫认为,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是一次卓有成效的会议,吉中两国在上合框架内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峰会前期习近平主席对吉的成功访问,也为本次峰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习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意义重大。上合组织合作领域涉及反恐、经济、能源等诸多领域,既是重要的地区合作平台,也有助于推动全球合作。中俄在此平台上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国的发展和长期稳定,离不开其他成员国的合作支持,其他成员国也会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所以这是一个双赢机制。

  巴基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沙赫扎德·阿克巴尔表示,中国的外交政策体现了睦邻友好的精神,习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有助于中国与成员国之间增进交流,建立更加有效合理的组织机制,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乌兹别克斯坦一名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在上合组织内发挥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以自己国家稳定发展的成就起到表率作用。中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就,为各成员国树立了榜样。中国、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有利于本国和本国人民,而且惠及本地区与整个世界。实践证明,和平发展是唯一正确的发展道路,没有其他路径可以选择。

  发出更强声音

  上合大有可为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表示,上合组织在保持区域和平和安全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所涵盖的区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势力带来的挑战。尤其是现在,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的乱局成为上合组织必须面对的问题,需要采取实质性的措施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上合组织今后将向更紧密的合作方向发展,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哈萨克斯坦前国防部副部长伊辛古洛夫表示,本次峰会继续致力于巩固上合组织这一重要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向本地区渗透,这是中国和中亚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近年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成绩突出,未来应加强军事技术合作、人员经验交流,更多地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效震慑并消除地区不安定因素。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的第一要务。为应对美军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出阿富汗后的形势变化,上合组织各国需要把眼光放长远,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协调“阿富汗问题”的专门委员会,推动与阿富汗政府进行有效沟通。 

  日本三重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尾西康充表示,世界和平需要包括军事力量、政治力量、经济力量等各方面势力的均衡,希望上合组织今后能够作为确保均衡的系统之一,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习主席这次出访让中亚国家人民充分了解到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平等、互惠关系的良好意愿。“因为有中俄两个大国参与,上合组织倍受关注。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上合组织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上合组织发出更强的声音。”

  延伸阅读:

  坚持开放战略 实现互利共赢——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一)

  深化睦邻友好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04: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