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建设一流大学

——各高校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希望学校能从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公平对待每一个院系。”“学校的许多决策还应该更加透明,比如经费如何分配,使用效果如何,老师们应有权详细知晓。”9月12日,北京大学老生物楼一层工会会议室,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建议问诊会正在召开。北京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问诊把脉。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学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调研,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深学透触动灵魂

  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关注和群众期盼很高。“但一些同志对这项活动还不是十分理解,有的觉得‘四风’问题和高校关系不大。我们有必要联系学校实际,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强调。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8月28日至29日,武汉大学以“改进作风树形象,改革创新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了第三次集中学习暨暑期工作研讨。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召开党员大会,把中央要求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实际相结合,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有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

  深入群众听取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是许多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则。清华大学把长期坚持的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中,12位党员校领导分别联系4—5个单位,覆盖全部院系,直接听取师生意见。

  北京理工大学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原则,认真广泛地征求上级领导部门、督导组和广大教职工对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截至9月10日,全校3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均已召开领导干部学习交流会,相互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800多条。

  中国人民大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重视督促开展个人自学,同时利用相关展览和学校京外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党史、革命史、校史学习活动。

  边学边改推动发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各高校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校党建迈上一个新台阶。

  清华大学按照减少数量、减少层级、减少人数的原则,清理、精简了校级常设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委员会,共减少18个。同时,尽量减少校领导在领导小组和专门委员会的任职,共减少52人次。

  北京师范大学组织10余支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学校领导带头,在深入基层、服务一线、转变作风中提升教师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能力素质。

  “以学科建设为着力点,提升办学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科、学院要形成合力,通过深入调研和宏观分析,在政策层面上形成一批具有可操作性的成果,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出了许多高校负责人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