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圣涛:享受“科研历险”的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学弟学妹眼中,周圣涛是个“神一样的人物”。这位26岁的医学博士曾两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等奖,在质谱领域、妇产科领域顶级刊物发表论文12篇,并在不久前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小时候,周圣涛常常因为身体不好去医院,却歪打正着爱上了医生这个职业。加之性格沉稳、踏实、有责任心,“比较适合当医生”,周圣涛报考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成为一名八年制医学学生。

  大五选专业时,周圣涛考虑许久,决定选择妇产科。“因为我的导师是全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治学严谨,对学生负责。”周圣涛说,“而且在妇女儿童保健方面,确实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亲眼见证宝宝诞生的时刻,让周圣涛感觉“特别温暖,特别神圣”。虽然很多人对“男妇产科大夫”抱有偏见,但在他看来,对医生来说,“性别从来不是界限”。

  本科后期,周圣涛走上了医学科研之路。他的第一篇论文经历了漫长的写作过程,又被导师字斟句酌地改过,却被许多家杂志一再拒稿。“被拒一次就再修改一次,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当第一篇论文发表在SCI期刊Cancer Letters上,周圣涛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虽然迄今为止,他已经在各类刊物发表SCI论文12篇,看似“轻车熟路”,但其实每一篇文章的发表,都会带给他不同的感受。“因为每篇文章中都有新的研究成果,每次投稿遇到的波折也不一样。”

  在周圣涛看来,别人眼中“枯燥乏味”的科研过程更像一场“历险”。“从开始到结束,没有人知道会遇到什么状况。你朝着既定的目标走,有时候却无法到达。”周圣涛说,“但中间的过程从不雷同,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实验结果往往与预期大不相同。一次,周圣涛在一个肿瘤方面的实验中花去了几天几夜的时间,加班加点甚至通宵等待数据,出来的结果却和自己预想的完全不同。虽然“非常非常郁闷”,但在导师鼓励下,他还是决定把实验继续下去。“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要怕吃苦,一定要坚持到底。”周圣涛说,“有时候成功就在转角,你放弃的时候,可能离成功只剩最后一步。”

  刚刚毕业的周圣涛已经开始试着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工作之余,他也不忘抽出时间从事科研活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真正全身心投入,就不会觉得工作是一种负担,而是人生的一部分。”

  虽然曾经历波折,曾面对误解,曾遭遇低谷,但周圣涛心中救死扶伤的梦想从未动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