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蔚民:结合工作实际 创新活动载体 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际成效,是我部党组从活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的问题。我们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全部工作都关系到人,大部分工作涉及民生,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对于我们发挥好部门职能、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十分重要。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央第18督导组具体指导下,部党组坚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只有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才会更深入、认识才会更深刻

  活动中注意做到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抓好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部党组带头学习,在静心自学的基础上,每名党组成员联系思想实际,交流了学习3本必读书目的体会。之后,又采取了两个具体步骤:先是每名党组成员分别到分管单位和各自的联系点,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交流,加强对活动的检查指导;接着又在7月下旬专门拿出2天时间,结合年中务虚会召开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作风转变和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何把握工作规律和提高人社工作科学化水平,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通过前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大家都感到收获确实很大。部党组提出,“四风”问题是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淡薄的具体体现,严重危害党群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一是更加注重体察民情,准确把握老百姓对工作的期盼和要求,这是我们制定政策、做好工作的出发点;二是更加注重集中民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从群众创造中、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使制定的政策措施更具针对性、更符合实际;三是更加注重汇聚民力,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善于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把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只有开门听意见,才能更好地聚焦“四风”、听到真话

  在听取意见环节,我们既注重多渠道真心征求各方面对部党组和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也注意征求大家对加强民生工作的意见。第一轮征求意见汇总后,发现存在聚焦“四风”问题不够、群众反映问题有顾虑等情况。经研究,部党组决定进一步采取3项深化措施:一是借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系统32名厅局长到部里参加年中务虚会之机,逐一进行访谈,听取他们的意见;二是委托驻部纪检组采取一对一访谈的形式,分别听取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三是通过信函、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征求部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通过这样一些行动,让大家看到党组是在真心听意见,打消了顾虑,所提意见也更具实质性。在征求意见的同时,坚持边查边改,在改进调查研究、转变会风文风、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新闻报道等方面,都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特别是在外事方面,大幅压缩了30个出访团组,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固化有关整改措施。近期,我们还将进一步敞开大门,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放下思想包袱,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三、只有把“自选动作”做扎实,活动才会更富成效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我部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把“接地气、体民情、转作风、促民生”作为“自选动作”,努力打造具有人社工作特色的活动载体。目前,已采取了两个具体举措:第一项是开展民生问题暗访式专题调研。为了更直接地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已派出5个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进行暗访的方式开展民生问题专题摸底调研。要求每个调研组下去后做四件事:一是到基层一线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反映,听意见、摸实情;二是通过一对一访谈等形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人社部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社情民意,体会民困民忧,宣传相关政策;四是探索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方法,为提高政策研究和决策水平积累经验。通过开展暗访式专题调研,既促进了人社系统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又掌握了基层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第二项是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蹲点锻炼。针对部机关青年干部经历单一,缺少对基层实际情况的体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等问题,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服务窗口,参加为期1个月的蹲点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有3个目的:一是让这些干部通过到基层窗口直接服务群众,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二是了解基层工作实际,锻炼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三是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呼声。参加蹲点的同志都很珍惜这次锻炼机会,每天坚持写蹲点日记,真实记录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接下来,我们还要采取创建人民满意优质服务窗口等措施,扎实抓好“自选动作”。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一把手。作为人社部主要负责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7月27日重要批示精神和这次会议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扎实地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09:00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