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州大学:遏制干部车轮子 丰富教师菜盘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深入查找和改正“四风”成为活动的鲜明主题。对高校而言,改变“四风”不仅能有效提高办学效益,而且能为社会风气改善起到标杆作用。在这方面,苏州大学的一些改革举措受到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来到苏州大学,采访了师生员工。

  公车改革从校领导自身“开刀”

  今年上半年,苏州大学的公车改革引起校内外强烈反响。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告诉记者:“高校的公车消费虽然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但也是办学经费中一笔不小的开支。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多经费,办学声誉日隆,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赢得了先机。在此期间,如何开源节流,把有限的办学经费高效地投入学校建设,成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直在深思的问题。”

  促使学校酝酿公车改革并下定决心一改到底的,是去年发生的一场风波——去年上半年学校一辆公车停在药店门口买药,被曝光到苏州著名的“寒山闻钟”论坛,引发网友热议。“不能再拖下去了,我们校领导从自己身上‘开刀’!”在今年5月份的苏州大学公车拍卖公告上,校领导的公务用车赫然出现在拍卖名单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校各级干部由此看到了校领导班子锐意推进车改的决心,也切实领会了“能改的则改,能不留的坚决不留”的车改要求。2个月内,苏大下属单位的16辆公务用车拍卖全部完成,拍卖所得进入学校事业账户。学校产权的36辆公务车辆目前也已经清理完毕,现已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待审批程序完成后即行处理。目前,苏大除了保留特种车辆用于教学、科研以及其他专用领域使用外,只剩下4辆价格在18万元以下、低于规定配置的中低档小车用于必要的公务接待。

  车子拍卖了,用车怎么办?苏州大学的做法是:学校的公务用车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务中使用自有车辆的,参考各个部门往年的用车指标,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在核定限额内实现实报实销,超出部分自行承担。余款未用完,全部留在学校专用账户上,不让一分钱流进个人腰包。仅此一项,预计全年可节约200多万元。

  王卓君说:“这一做法虽然尚处于试验阶段,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决心很大,我们有办法把这件实事做好,把这件好事做实!”

  对于这项堪称彻底的改革举措,苏大法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告诉记者:“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来的决心和勇气,让师生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风。”

  改善教师待遇不吝啬

  苏州大学大刀阔斧“革了公务车的命”,在改善教师待遇上却一点也不吝啬。

  就餐问题是广大教职工较为关注的事情,苏大相关职能部门曾尝试过在学生食堂开设教师专用窗口,但是总觉得不能完全实现教师的愿望。在两次教代会上,教职工都表达了设置教工专用食堂的愿望。苏大整合相关资源,于2010年在学校本部和新校区各建了一个教工餐厅,学校一次性投入较大资金对两个原有的餐厅进行改造。学校成立教工食堂理事会,由纪监审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后勤处、工会、学院代表参加组成,对食堂日常运营进行严格的监督与考核,推动餐厅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学校全额承担餐厅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及水电煤气费用,每年超过300万元。餐厅没有任何营利的追求,始终以教职工为本,不断完善和提高服务质量,让学校的惠民政策真正化为教职工的现实福祉。

  午餐高峰期,记者来到苏大校本部教工餐厅。可以容纳近百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内,窗明几净,排队就餐的队伍井然有序。一位青年男教师要了1份大荤菜,1份小荤菜,2份蔬菜外加1碟饭,他的“苏大通”卡上只被刷掉了5.5元钱。正是这份天天都能享用的5元钱左右的家常实惠午餐,留住了老师们的胃,更留住了老师们的心。

  午餐近尾声时,一位50多岁、外貌清矍的学者走进餐厅。坐在记者对面吃饭的外语学院老师告诉记者,这是校长朱秀林。

  “校领导也来这里就餐吗?”记者问。

  “我们的校领导没有专用餐厅,一直是和教师一样在教职工食堂吃饭,并且坚持排队。有一次我在吃中饭时,一抬头发现王卓君书记就坐在我对面,他问我饭菜是不是合口味。我告诉他,饭菜都不错,就是排队长了点儿。王书记说,最近排课时间发生变化后,确实有这个问题,学校正在考虑改进教工午餐的安排。”该名老师说,苏大的教工餐厅成了校领导了解校情民意的信息中心。

  不搞特殊化,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这是“为民务实清廉”在苏州大学的生动实践。在人心思进的氛围中,苏州大学成功进入“2011协同创新计划”;在201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苏大勇夺300个项目,位列全国高校第18位;新出炉的江苏省“双创人才”,苏大有14位专家进入名单,排名全省高校第一。(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孙宁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0: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