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各地坚决反对“四风”过好“双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执行区纪委《关于201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精神,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地市把反对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工作内容,着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中秋将至,记者发现,在狠刹送礼歪风、提倡节俭的大环境下,今年拉萨多家超市的月饼包装不再奢华,开始变得简洁大方。今年价格在100元左右的月饼最受消费者青睐,几十元的小盒月饼也比较畅销,而高价位的月饼则少有人问津。此外,近几年特别受宠的茶叶销售也遭到“冷遇”。某茶行老板介绍,往年这时,礼品茶叶高峰时每天最少能售出二三十盒,而现在礼品茶叶销售量还没达到往年一半。同样,在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各大商场超市的月饼销售区,上市的多为几十元一盒的普通月饼,数百上千元的高档月饼寥寥无几。阿里某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超市的高档商品销量一直在下滑,这次我们没打算购进更多的高档月饼,主要以普通月饼来满足大家正常的过节需求。”

  在林芝,“从简、勤俭、节约、廉洁、文明”成为林芝人今年迎接中秋、国庆佳节的主题。记者近日在八一镇一家超市看到,这里虽然已经开始销售各种各样的月饼,但价格都不算很高,最高档的也才200元左右,与往年相比这个价格可是便宜不少。该超市售货员小吴介绍说:“往年这时,到处都可以看到提着月饼等礼品的人到小区、进单位送礼,今年中秋节就快到了,这样的场面还没有出现。”逛完了超市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八一大街的一家烟酒行。这家烟酒行的老板感叹地说:“名烟名酒生意再也没有以前好做了。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党风的好转、政风的好转、民风的好转、社会风气的好转。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啊!”这几天,林芝各大饭店、酒店和宾馆也没有了昔日热闹、火爆的场面,老板们对此虽然感到无奈,但他们却给记者道出了心里话:“党和政府抓‘四风’,从节日入手是找准了日子。因为这时是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最突出的时候。老百姓对‘四风’深恶痛绝,‘两节’即将来临,刹奢靡之风,扬清抑浊,党中央和老百姓的想法和情感是完全一致的。”

  为切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昌都地区纪委已向昌都地区各县、各单位转发了区纪委《关于做好201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同时,积极开展以“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大检查大评估大测评活动,并对昌都地区6家大型餐馆进行检查,有效杜绝公款吃喝现象的发生。此外,昌都地区在11县和62家单位认真开展了会员卡清退活动,党员干部持有会员卡数量为零。同样,日喀则地区纪委及时下发区纪委相关通知,要求各县(市)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刹住借节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不正之风。并结合当前正在践行的党的群众路线、强基惠民等活动,加强自我纪律约束和行为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举报。记者了解到,日喀则地区各县基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中秋和国庆节期间,摒弃公款吃喝、相互宴请的浪费行为,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坚决反对“四风”,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

  日前,山南地区纪委也下发相关通知精神,强调在节日期间,各县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意义。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形式,提前打招呼、敲警钟,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同样,为了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等各项规定落到实处,那曲地区纪委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相关规定,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和进行高档消费娱乐等活动。同时,在地区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人民医院等地方设立了4个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营造人人参与、社会监督,过一个风清气正节日的良好氛围。(记者 魏山 温凯 麦正伟 闫党恩 梁军 陈志强 马静 李文健 王雨霏 谢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0:55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