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节日是检验作风建设的“路考”

——一谈风清气正过“两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豪华月饼少了,逢节必涨的高端白酒“歇”了、高档餐饮改“亲民路线”了……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大背景下,今年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市场上很多细微变化,让人感到清风拂面。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中央纪委不久前已作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中纪委监察部日前还公布举报电话及网站,欢迎群众举报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规定的行为。各地也纷纷出重拳。如南京日前已开展督查,并严明纪律,对违反中央纪委“四个严禁”的党员干部,一律先免职再调查处理。这一切,都表明上下合力风清气正过“两节”的决心。

  节庆来临之际,中央为何频出重拳?很显然,每每遇到重大节日,老百姓痛恨的公款送礼宴请等“节日病”就会定期发作,各种不正之风就会沉渣泛起,搞腐败、拉关系等“行为之垢”就会借节庆名义而登堂入室。平日里在作风建设方面的点滴积累,往往在节日的“糖衣炮弹”前放松要求,功亏一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节日是检验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作风建设的一次“路考”。

  今年的中秋和国庆,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启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节庆,也是一个时间节点。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效果如何,反“四风”究竟怎样,说得好能否做得好,社会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如果说,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对照学习、谈心谈话以及反思剖析都是“笔试”,那节日的作风“路考”,则更为关键。观其言,更要察其行。在作风建设方面,做的永远比说的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1:3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